20131128健康来了视频:沈彤讲腰间盘突出怎样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31 14:16

  一提到腰,很多人都觉得腰不舒服,这是由于长期久坐,缺乏锻炼,导致腰间盘突出。那么腰间盘突出怎样预防呢?同时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锻炼方法又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去健康来了视频中听听专家沈彤的说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沈彤

  沈彤,男,副主任医师,康复科主任,第16届亚运会首席运动医学与康复专家,传承广州文化100双手获得者,龙氏治脊疗法的主要继承者。师从脊椎病专家魏征、龙层花教授,能熟练运用“三步定位诊断”“龙氏正骨手法”诊、治颈椎病,腰腿痛,特别对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头晕、头痛、青少年脊椎病等治疗效果显著。先后主讲了15期“海外脊椎病诊治培训班”课程,超过了600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医生前来向他拜师学艺,应邀多次前往马来西亚首都医学院、香港物理治疗学会、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等海外机构举办脊椎病讲座。现任广州市康复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国颈椎病学会委员。参编著作:《龙层花颈椎病防治》(香港商务印书馆)副主编、《实用脊柱神经病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第一副主编。

  腰间盘突出怎样预防

  1、坐姿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关系:

  在许多时候,人的坐姿并不完全取决于人的本身,坐具对坐姿的正确与否也起到一定的作用。坐具不合适,同样也可以引起腰痛。

  坐凳子时,因无靠背,人们或自然弯腰坐着,或直腰坐着,可使腰椎保持自然屈曲状态,腰肌相对处于松弛状态,此时腰椎的稳定由腰椎周围的韧带维持,久坐后腰椎周围韧带易发生劳损;直腰坐时,腰肌处于收缩状态,久坐后腰背肌持续收缩,易发生劳损,以上两种情况都可产生腰痛。老年人和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病史患者的腰背肌肉,韧带弹性及耐力较差,有不同程度的退变或损伤,不合适坐凳子,尤其不合适坐太低的凳子。青壮年则由于肌肉、韧带的弹性及耐力良好,较适合坐凳子。

  椅子由于有靠背,可以承担躯体的部分重力,使腰背肌肉处于相对松弛的状态,同时也不加重腰椎周围韧带的负担,可减少劳损机会。坐椅子时,应注意尽量将腰背部贴紧椅背,工作时,应将椅子尽量拉向桌子,缩短桌椅间的距离。

  既然坐具与腰椎间盘突出症有一定关系,那么什么样的坐具更合适呢?有人做过这方面的研究表明:腰背部休息时的角度和腰部有无支撑物依托,对椎间盘压力有着直接关系。即由直角状态的坐姿改为向后倾斜120度时,可以使椎间盘内压力明显降低,此时再于腰部加3CM厚之依托物,可使椎间盘内压力进一步降低,如将此支撑物加大至5CM厚时,则椎间盘内压力可降低至-0.3Mpa。因此,较为合适的坐具要求高低适中,并有一定倾角的靠背,如在腰部有3-5CM厚的依托物则更佳。此姿势适合汽车驾驶员的坐姿。

  2、正确的劳动姿势可以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症:

  劳动时由地面提起重物,如姿势不正确,是容易造成腰椎间盘损伤的动作。

  正确的动作应当象举重运动员提起杠铃时一样,先下蹲,然后双臂握紧重物后起立,再移动双腿搬运到指定地点,再下蹲放下重物。不正确的动作是直腿弯腰双臂握紧重物后,以腰部的力量将重物提起后放下。尤其是提物同时在加上身体旋转,那时腰椎的损伤就更为严重。

  3、加强腰背肌肉锻炼:

  腰背肌肉的锻炼方法很多,但在家庭能做到,又较重点的方法有以下三种:

  ① 太空车

  ② 背向行走

  ③ 俯卧位背肌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家庭简单治疗

  1、 卧床休息:

  利用卧床休息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方法相对比较简单,患者无须过多专业知识,就能在家进行。但卧床休息还是有许多应该注意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疗效就不能得到保障。

  ① 卧床要求卧硬床。具体讲就是木板床上铺薄褥或垫子,较硬的棕床也可以。

  ② 患者仰卧时,可在腰部另加一薄垫或令膝、髋保持一定的屈曲,这样可使肌肉充分放松。俯卧位时则床垫要平,以免腰部过度后伸。

  ③ 卧床休息要严格坚持。即使在症状缓解一段时间后佩带腰围下床,也不能做任何屈腰动作。如患者因生活不便而不能坚持卧床生活,会影响疗效。

  ④ 卧床休息中难坚持的是在床上大、小便。如果患者不能接受平卧位大、小便,可以扶拐或由人搀扶下地去厕所。切忌在床上坐起大便,因为这时腰部过度前屈,椎间盘更易后突。

  当然,在卧床一段时间后,如配合推拿、针灸、理疗等方法进行综合治疗,会取得更好的疗效。

  2、 自身腰椎索引:

  此种腰椎索引不需要索引器械治疗,而从自身体重达到腰椎索引作用简单易行,便于掌握。

  ① 床上自身索引

  ② 沙发自身索引

  以上腰椎索引均以15分钟为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锻炼方法

  一悬垂法:

  利用门框或单杠等物进行悬垂锻炼。每日早晚各1次。悬垂锻炼实际上是继续进行的牵引治疗,它不仅使腰等部位得到放松,而且还增强了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这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锻炼方法。

  二弯腰:

  转腰锻炼法。它包括前后大弯腰、左右侧弯腰、左右转腰等锻炼,每日早、晚各做1次。按中等速度、稍用力的要求进行,同时要循序渐进。这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锻炼方法。

  三按摩法:

  以按摩肾俞穴(两侧腰眼)为主,每日仍是2次。按摩到有酸痛并有向下肢扩散的感觉为度。中医认为,肾俞穴属肾经,常按摩它既能壮肾又能祛腰痛等病。这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锻炼方法。

  四保养法:

  主要是把医生治疗与日常保养有机结合起来,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注意做到“十不”,即:不久坐、不久站、不负重、不弯腰(急性期)、不抱小孩、不穿高跟鞋、不低头、不坐矮板凳、不劳累、不着凉(腰部)。两护,即:护腰(冬季用纸样薄的塑料泡沫料等围腰,保暖并吸潮湿),护背(穿毛背心和棉背心等)。这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锻炼方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