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花泡脚的功效与作用(3)

  血虚足浴配方

  当归20克、赤芍15克、红花15克、川断15克,加水煎煮后倒入足浴盆内泡脚30分钟,每日一次。

  治失眠配方

  磁石60克、丹参20克、远志15克、夜交藤30克,或酸枣仁20克、远志20克、合欢皮10克、朱砂5克水煎去渣,加热水至3000毫升泡脚每晚睡前一次。或吴茱萸40g,米醋(白醋)适量。用吴茱萸煎汁,加入温水,再加入米醋,配合足浴盆浸泡双足30分钟,每晚睡前一次。

  治风湿麻木配方

  山姜茎叶适量,或野花椒枝叶适量,或番木瓜枝叶适量。煎汤后去渣,混入温水用足浴盆浸泡双足30分钟。

  治足跟痛配方

  寻骨风30克、透骨草30克、鸡血藤30克、乳香10克、没药10克、血竭10克、王不留行15克。上药煎水泡脚30分钟,每日一次。

  治糖尿病足配方

  川桂枝,生附片各50g,紫丹参,忍冬藤,生黄芪各100g,乳香,每剂药各24g。上药用3000毫升水煮,用文火煮沸后再煎20分钟,去渣后混入温水内用足浴盆浸泡30分钟,每剂药可反复使用三次。

  减肥配方

  冬瓜皮200g,茯苓100g,木瓜100g。水煮去渣后,混入足浴盆内浸泡双足每次30-40分钟,至微微出汗。每日一次,20-30天为一疗程。

  告诉您正确的足浴方法

  洗脚的热水,水量以淹没脚的踝部为好,水温以42℃~45℃,暖和舒适为宜。

  要边洗边加热水以保持水温(呵呵,洗完了,半盆水就变一盆水了);双脚浸泡10至15分钟,不能时间太短,但亦不可遍身大汗淋漓,以防耗散正气。

  同时,用手缓慢、连贯、轻松的按摩双脚,先脚背后脚心,直至发热为止。这样,能使局部血管扩张,末稍神经兴奋,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如能长期坚持,不仅有保健作用,还对神经衰弱引起的头晕、失眠、多梦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

  出盆后用干毛巾轻快地搓擦按摩脚趾和掌心,其催眠助睡效果会更佳。

  结语:中医的文化博大精深,特别是足疗这一块,人们都说足底的穴位很多,基本可以囊括身体的各个部位。只要把脚保护好了,身体自然没有什么大毛病。所以每个人都可以尝试下中医足疗。说不定有显著的疗效呢!

中医养生 红花泡脚 藏红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