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芎茶调散

  川芎茶调散是流传至今的中成药之一,它对风邪造成的头痛、鼻塞有显著疗效。川芎茶调散服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明宋两个时期,川芎茶调散的区别有哪些?

  【处方】 川芎120g 白芷60g 羌活60g 细辛30g 防风45g 薄荷240g 荆芥120g 甘草60g

  【性状】 为暗黄色的粉末;气香,味辛、微苦。

  【炮制】 上八味,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即得。

  【功能主治】 疏风止痛。用于风邪头痛,或有恶寒,发热,鼻塞。

  【用法用量】 饭后清茶冲服,一次3~6g,一日2次。

  【贮藏】 密闭,防潮。

  【摘录】 《中国药典》

  川芎茶调散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食物。

  2.高血压头痛及不明原因的头痛,应去医院就诊。

  3.有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孕妇慎服,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该药品不宜长期服用。

  6.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7.对该药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该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请将该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该药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川芎的功效与作用

  川芎味辛,性温;归肝、胆、心经;气香升散

  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功效

  主治月经不调,痛经,经闭,难产,胞衣不下,产后恶露腹痛,肿块,心胸胁疼痛,跌打损伤肿痛,头痛眩晕目暗,风寒湿痹 ,肢体麻木,痈疽疮疡。

  明·方贤着《奇效良方》:川芎茶调散

  【处方】 川芎(四两) 荆芥穗(四两) 细辛(去心.一两) 白芷(一两) 甘草(一两) 羌活(一两) 防风(去芦.一两半) 薄荷(蜜炙.八两)

  【功能主治】 治诸风上攻,头目昏重,偏正头疼,言语声重。

  【用法用量】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后茶清调下,常服清头目。

  【摘录】 明·方贤着《奇效良方》

  《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川芎茶调散

  【处方】 薄荷叶(不见火)八两,川芎、荆芥(去梗),各四两。香附子(炒)八两(别本作细辛去芦一两),防风(去芦)一两半,白芷、羌活、甘草、各二两。

  【炮制】 上为细末。

  【功能主治】 治丈夫、妇人诸风上攻,头目昏重,偏正头疼,鼻塞声重;伤风壮热,肢体烦疼,肌肉蠕动,膈热痰盛,妇人血风攻注,太阳穴疼,但是感风气,悉皆治之。常服清头目。

  【用法用量】 每服二钱,食后,茶清调下。

  【摘录】 《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结语:我们都知道,有特殊香气的植物对提神醒脑有非常好的效果,川芎也是如此。经常服用川芎茶调散的人头脑更清醒,因此在夏季的午后,如果你常犯困的话也可以来一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