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减肥 健康瘦身

  关于中医减肥你了解多少呢?你到底需不需要减肥?什么样的人适合中医减肥?中医减肥有什么禁忌吗?下面随小编一起大概了解一下吧!对于想减肥的你或许有帮助。

  中医减肥

  中医减肥主要是通过针灸相应穴位加之其它中医常用的辅助治疗手段实现减重,现代医学认为单纯性肥胖多伴有内分泌紊乱,各种激素,尤其是胰岛素、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瘦素等异常,可通过针灸来调理内分泌,使之趋于正常。利用中医辩证施治的原理,从调整内分泌入手,通过针灸、点穴等综合治疗,对肥胖者的神经和内分泌功能进行调整。

  肥胖概述

  肥胖是指一定程度的明显超重与脂肪层过厚,是体内脂肪,尤其是甘油三酯积聚过多而导致的一种状态。由于食物摄入过多或机体代谢的改变而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造成体重过度增长并引起人体病理、生理改变或潜伏。评定标准:肥胖度=(实际体重-标准体重)÷标准体重×±100%。

  肥胖分类

  中医对于肥胖的认识早有记载,发生原因多与“湿、痰、虚”有关。中医根据成因把肥胖分为以下几类:

  1、腹型肥胖:因肝气过剩引起,多伴有便秘及高血压倾向。

  2、虚胖:因肾功能太强或太弱引起,多伴有月经不调、手脚冰凉等症状。

  3、脂肪型肥胖:因血气过盛引起,容易引发心脏病。

  4、病态肥胖:因血气不足,脾脏阳气太盛引起,产后肥胖、激素性肥胖属于此类。

  5、气胖:因三焦经异常引起,属精神压力型肥胖。

  对于这些类型的肥胖,中医认为其根本原因是阴阳平衡失调,直接影响到人体体液的酸碱度及体内酶的存活度。而中医则能够由内而外的调整人体,从调节内分泌入手、对肝、脾、肾、心脏、肺及三焦等进行调节,通过气血津液的作用来完成机体的统一,达到减肥的目的。同时,中药无副作用,还能起到滋补和保健的作用。

  中医认为肥胖病多为本虚标实之症。本虚以气虚为主,若兼阴阳失调,可有阳虚或气阴虚,病在脾、肾、肝、胆及心、肺,临床以脾肾气虚为主,肝胆疏泄失调亦可见。标实以膏脂、痰浊为主,常兼有水湿,亦不兼血淤、气滞者。标本虚实之间,可有侧重、错杂。临床应抓住重点,审证求因,精心遣药,方能取得满意疗效。

  计算公式

  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国际单位kg/m) 理想体重(Kg)=(18.5~23.9)×身高的平方 (单位m)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下的标准,亚洲人的BMI(体重指标BodyMassIndex)若高于22.9便属于过重。

中医减肥 健康瘦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