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瓶装水和癌症有关吗(2)

  2、化学专家解读:请不要在癌症、塑化剂、塑料之间建立必然联系

  他说这是人们对于塑料制品的不熟悉所致。作为一种化合物,塑料的种类众多。不同种类的用途不同,特性各异,“圈外人”难免会将不同塑料的特性与对人体危害性张冠李戴,或一概论之。

  尤其是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MP)、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等可能致癌的塑化剂,在这几年逐渐走进大家的视线。很容易让人将致癌——塑化剂——塑料,三者联系在一起,并画上等号。

  事实上,不是每种塑料中都有塑化剂,也不是每种塑化剂都可能致癌。

  比如聚氯乙烯PVC,这种常见的下水管道材质,生产中会使用大量塑化剂。拿它盛水喝,那就十分不靠谱了。

  到底会发生什么反应

  网络传言:据说一网友的母亲近才被诊断出乳腺癌。医生告诉她,不应该喝放在汽车里的瓶装水。热能和塑胶瓶子两者遇在一起就会产生化学物质,而那些会导致人们罹患癌症。

  专家观点

  车内放置瓶装水是不是有危害呢?冯杰教授通过对塑料瓶的化学知识讲解,为大家解除这种疑惑,读者不妨当成一堂小小的化学课来看。

  1、制作矿泉水瓶的材料PET是种什么材料

  翻转矿泉水的瓶子,可以看见下面有个小小的符号,三角形中写了数字“1”,这是常见的塑料材质之一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绝大多数的矿泉水、饮料瓶采用这种材料。

  年纪稍长的读者,记忆中都曾有PET的一席之地。多年前流行的衣料“的确良”,便是PET纺丝而成。

  PET由TPA(对苯二甲酸)和EG(乙二醇)等两三种单体化合物聚合而来,属于非常纯净的高分子材料,对于用作饮用水瓶的PET,国家更有严格的安全规定。

  另一方面,PET材质本身的流动性较强,因此在成型制造中也不需要添加塑化剂。冯杰说:“只要是合格的PET水瓶,基本不用担心塑料引起的安全问题。”

  2、那么遇到车内高温后的矿泉水瓶,会不会有不良的化学变化

  “PET材质在70、80℃下开始变软。”冯杰解释道,PET在水参与的情况下,要到260℃以上才熔解为乙醛类物质。

  车内100℃以下的温度环境,PET本身表示没有压力。不过高温却给合成过程可能存留的低分子齐聚物带来了缓慢泄漏的风险。这些低分子齐聚物可能部分带有一定毒性,是否致癌尚无定论。但鉴于它含量极微,是以ppm(百万分率)的单位计,基本是可以忽视的。

  所以,结论是,如果你在高温的车厢里放了瓶矿泉水,大可不用担心瓶子遇热释放致癌或毒性物质。

如何预防癌症 瓶装水 癌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