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的功效与作用 山竹是清凉解热的好水果

  说起山竹,我想大部分人都是见过的,也有些人也吃过它。山竹是一种生长在热带地区的水果,它有着及其丰富的营养价值。但是山竹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山竹的功效与作用

  山竹的功效

  山竹中因为含有这一种比较特殊的成分,所以它有着降燥、清凉解热的功效,同时山竹还是能够克制榴莲的燥热的。

  在泰国,人们将榴莲山竹视“夫妻果”。如果吃了过多榴莲上了火,吃上几个山竹就能缓解。山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山竹的作用

  山竹不但具备抗氧化能力,也有助增进免疫系统健康,令人身心舒畅,整个山竹都有用途,不过因为山竹性寒必免与西瓜、豆浆、啤酒、白菜、芥菜、冬瓜荷叶汤等寒凉食物同吃,若不慎吃过量,得用红糖煮姜茶解除。

  不过因为山竹它的含糖量很高,所以肥胖者应该少吃,糖尿病者更不应该吃,也同时还含有大量的钾元素,所以肾病及心脏病人也要少吃。

  山竹怎么吃

  山竹桃胶雪耳羹

  用料主料

  山竹2个辅料核桃(鲜)10-15克银耳两朵蔓越莓10克调料冰糖2颗

  做法

  1.先将桃胶略微冲洗一下,然后放入炖盅内用清水浸泡一天一夜

  2.之前沉于碗底的桃胶经过泡发之后多了10倍左右,以及成为慢慢的一碗了。

  3.桃胶会有很多树上残留的杂质,捞起后在碗底便可以看到,反而太干净的桃胶让人生疑

  4.我将泡发的桃胶放入豆浆机的漏筛中,然后在流动水中慢慢冲洗。因为桃胶非常软,而且上面还有黏附很多黑色的杂质,因此一定要放入容器,用流动水彻底冲洗

  5.同时将银耳泡发,剪去黄色的根蒂,撕成小块。准备好蔓越莓,剥开山竹

  6.小汤锅中放入适量的水,将银耳,桃胶放入,煮开后开小火慢慢煲30分钟,至非常软烂

  7.接着放入两块冰糖,搅拌至融化

  8.快关火时放入蔓越莓调味,使这道甜品又有些酸甜口感,适合秋季“吃酸,护肝胆”的养生原则。放入山竹,水果不宜久煮,搅拌一下即可关火盛出

  山竹的营养价值

  山竹壳厚硬呈紫色,肉雪白嫩软,味甜略带酸,非常可口,如果你不喜欢榴梿,只吃山竹,那同样是一种上好的水果,在炎热的泰国,山竹上市季节正好又是热的夏季,多吃山竹也会大大有助您消火压热,清凉可口。山竹是一种得天独厚的水果,果壳厚,较不易损害果肉,与榴莲齐名,号称“水果之后”。且果树寿命长达七十年之上。种植成本又不高。但需种植七八年才可收获。不像红毛丹只需三四年就有果实。榴梿过了五年也可出售了。

  山竹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这使山竹能克榴莲之燥热。在泰国,人们将榴莲、山竹视“夫妻果”。如果吃了过多榴莲上了火,吃上几个山竹就能缓解。山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山竹果肉含可溶性固形物16.8%,柠檬酸0.63%,还含有其它维生素B1,B2,C4和矿物质,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因此,山竹不仅味美,而且还有降火的功效,能克榴莲之燥热。在泰国,人们将榴莲山竹视“夫妻果”。如果吃了过多榴莲上了火,吃上几个山竹就能缓解。

  结语:由此可见山竹的功效与作用还是很大的,对于榴莲的燥热它也有一定的克制作用的。但是应该它含有大量的糖,所以含有糖尿病的人应该少吃山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