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的营养价值 夏季吃丝瓜能够消暑解热

  提起丝瓜,相信我们大家都认识,也都吃过它,夏天喝一点丝瓜汤是舒服的事情。丝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其他的营养物质。那下面就有小编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下丝瓜的营养价值吧。

  丝瓜的营养价值

  夏天我们常吃丝瓜,它原来是产于印度的,喜欢生活在高温并且湿润地方。丝瓜也有很多的种类,有的细长,有的短小,有的颜色是绿色的,还有的是偏淡黄色颜色的。

  丝瓜,性凉味甘,主要具有清热解毒,化痰凉血的功效。丝瓜富含多种化学营养成分,如水、蛋白质、维生素、胡萝卜素、核黄素、钙铁锌等。炎热的夏季多吃丝瓜既可以补充自身所需的营养,又能够消暑解热。

  另外,夏日里丝瓜非常受女性朋友们的喜爱。其原因为,常食丝瓜具有美白肌肤和减肥的功效。表现这方面的功效之时,丝瓜不仅仅是作为一种食物,可以被人们所食用。很多女性朋友会将丝瓜榨成汁,用它的汁液制成面膜或者直接涂到皮肤上。不管是内服还是外用,它的美白与减肥的效果都是极好的。

  丝瓜的各种价值不仅仅是它本身,同时丝瓜中含有很多常被人们拿来利用的多种物质。

  丝瓜子具有利尿通便的作用;丝瓜根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丝瓜叶具有止血解暑的作用;丝瓜花具有化痰止咳的作用;丝瓜藤还具有舒活筋脉,解毒杀虫的功效。另外,将丝瓜晒干之后,去除外面的瓜皮,可以用于洗碗,具有很强的去污效果。

  温馨提示: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丝瓜,但是基于丝瓜的凉性特征和其它功效,月经不调或者是产后的女性不宜食用;腹胀腹泻者、体寒内虚者不宜食用,不然有可能加重病情。另外,丝瓜不像黄瓜可以生吃,它一定得煮熟才可以食用。烹煮丝瓜,尽量不要放入过多的调味料,以免冲淡它本身具有的味道。

  丝瓜咸蛋肉片汤

  材 料: 丝瓜1根,咸蛋1个,瘦肉200克,姜3片

  调味料: (1)盐1茶匙,糖半茶匙,淀粉半茶匙,胡椒粉少许 (2)盐1茶匙,胡椒粉、香油各少许

  做 法

  1、我们把瘦肉给切成片状,同时用(1)中的调味品进行腌制15分钟左右。

  2、丝瓜去皮,切成小块。

  3、锅内加5杯水烧开,先放丝瓜和姜片,煮至稍软时改小火,放入肉片和咸蛋再煮3分钟。

  4、见肉片已熟,即可加入调味料(2),关火后盛入碗中即可食用。

  重点提示

  1、放入肉片时一定要改小火。汤汁不要沸腾,以免肉片煮老,而且容易造成汤汁混浊。

  2、丝瓜也可改用黄瓜代替。黄瓜先切成菱形片;为保留黄瓜的清香,做法3中,应先放入肉片和咸蛋煮3分钟,再放黄瓜略煮,这样就可变换出一道”黄瓜咸蛋肉片汤”。

  结语:大家现在都知道丝瓜的营养价值了吧,所以说丝瓜不仅仅吃起来口感好,它的营养价值也是不低的哦,里面含有的营养成分也是很充足的,夏季多吃一些丝瓜能够消暑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