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翘栀豉汤 连翘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连翘,大家都不是太了解吧。连翘是我们很常见的一种植物。连翘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那么,你知道连翘栀豉汤怎么做?连翘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吗?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篇详细介绍连翘的文章吧。

  连翘栀豉汤

  药物组成

  青连翘2钱

  淡香豉3钱(炒香)

  生枳壳8分

  苦桔梗8分

  焦山栀3钱

  辛夷净仁3分(拌捣广郁金3钱)

  广橘络1钱

  白蔻末4分(分作2次冲)。

  处方来源

  《重订通俗伤寒论》。

  方剂主治

  心包气郁之证。

  方剂功效

  清宣包络,疏畅气机。

  各家论述

  以清芬轻宣心包气分之主药连翘,及善清虚烦之山栀、豆豉为君,臣以夷仁拌捣郁金,专开心包气郁,佐以轻剂枳、核宣畅心包气闷,以达归于肺,使以橘络疏包络之气,蔻末开心包之郁。

  连翘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连翘果壳中所含的齐墩果酸有轻微的强心作用、动物实验证明:连翘有降压作用、一般血压可下降到原水平的40%~60%、其降压特点为迅速、显著、持续时间较短,多次注射无快速耐受性、血压降低时呼吸无明显变化、对因伤寒菌苗所致内毒素休克低血压成年猫, 静脉注射300%的连翘注射液(10g/kg)可先有短暂降压,继而出现明显升压作用、其抗内毒素休克作用可能与其扩张血管、增加心输出量及改善微循环有关、其所含的芦丁能增强毛细血管的致密度,故对毛细血管破裂出血、皮下溢血有止血作用。

  连翘的营养价值

  连翘主要含苯乙醇苷类、木脂体及其苷类、五环三萜娄、挥发油类等化合物。药理研究认为其具有抗菌、抗炎、解热、镇吐、利尿强心、抗肝损、镇痛、抑制磷酸二酯酶、抗病毒、降血压、抑制弹性蛋白酶活力、抗内毒素等作用。除果实入药,具清热解毒、消结排脓之效外,药用其叶,对治疗高血压、痢疾、咽喉痛等效果较好。

  总结:是不是看完对连翘又有了新的看法了呢?现在大家知道连翘栀豉汤是怎么做了吧,糖尿病人是可以吃连翘的,能缓解糖尿病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