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吃雪梨吗 需要注意些什么

  梨是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水果了,我们知道吃梨可以降火气、可以治疗咳嗽和咽喉疼痛,那你们知道糖尿病能吃雪梨吗?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能吃雪梨吗

  糖尿病是可以少量吃梨的。因为梨中有比较多的糖类物质,很容易被人体所吸收,造成高血糖。然而梨的血糖生成指数很高,是属于高指数的食物,所以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应该少量吃甚至是不要吃雪梨,吃多了的话容易出现高血糖的症状。如果糖尿病人吃了雪梨的话,解下来主食的量就要减少了。

  梨树全身是宝,梨皮、梨叶、梨花、梨根均可入药,有润肺、消痰、清热、解毒等功效。梨是“百果之宗”,因其鲜嫩多汁、酸甜适口,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在果品中地位重要,适宜性比苹果还要广泛,不爱吃梨的人很少。梨又称快果、蜜父、果宗、玉乳,俗称白梨、沙梨和水梨等,是一种乔木梨树的果实,其味甘微酸,性凉、平。

  梨于原产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现在全国各地均有产出。品种约达1000多种,的有安徽砀山梨、河北鸭梨、西北贡梨和湖北沙梨等类型各异,但一般外皮呈青色或花色、黄色、白色等,肉质白色。梨子的品质也大不相同,但以皮薄、肉细、香甜、清脆、汁多、味鲜、核小、无渣者为优。

  雪梨的营养价值

  膳食纤维

  美国营养学家近研究发现,每个梨都含有10克降低胆固醇的膳食纤维,满足人体每日对膳食纤维需求量的40%。通过对马里兰州的一些成年人的调查后发现,那些摄入膳食纤维多的人体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低;同时这些人的体重轻,身高体重指数低,腰围也小。

  木质及纤维

  吃梨子时舌头会有粗糙的感觉。这是因为木质及纤维等石细胞汇集而成,可刺激肠管,消除便秘。

  糖类

  梨所含糖类有果糖和葡萄糖等,具有保肝、助消化、促进食欲的作用,可用于肝炎、肝硬化病人的辅助食疗,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

  配糖体

  梨所含的配糖体及鞣酸等成分,能祛痰止咳,对咽喉有养护作用。同时对由于高血压和肺心病引起的头昏目眩、心悸、耳鸣等症状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梨吃生熟效不同

  吃生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将梨榨成梨汁,或加胖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煮饮,对天气亢燥、体质火旺、喉炎干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

  把梨煮熟,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闻名中外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熬制而成的,对患肺热久咳的病人有明显的疗效。

  清末医书《罗氏会约医镜》也有这样的记载:梨外可散风,内可涤烦。生用,清六腑之热;熟食,滋五脏之阴。

  总结:从上面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出来,糖尿病要少量甚至是不要吃雪梨的,梨有生津止咳、润燥化痰、润肠通便的功效,对热病津伤、心烦口渴、肺燥干咳、咽干舌燥、噎嗝反胃、大便干结等症状有一定的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