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挑选柚子 柚子的保健功效有哪些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吃柚子的人也越来越多,你知道柚子是什么吗?怎样挑选柚子?柚子的保健功效有哪些?先要了解更多的柚子相关知识,就来看一下下面这篇文章吧。

  怎样挑选柚子

  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是人们喜食的名贵水果之一,也是医学界公认的具食疗效益的水果。柚子茶和柚子皮也都具实用价值。那么,如何挑选好的柚子呢?挑柚子是重质不重量的,讲求的是一掂二摸三挤压,具体如下

  1.首先是掂量。要掌握“不倒翁”总原则,外形小体重大的柚子含水多,一般巴掌大重3斤左右的柚子就不错。还可从眼观、比重、手感等方面筛选优质柚子。如果柚子皮细洁,表面油细胞呈半透明状态,颜色呈现淡黄或橙黄的,说明柚子的成熟度高,汁多味甜。柚子皮的厚度决定柚子的甜度和水分。同样大小的柚子,要挑选分量重的。

  2.其次,要用手摸柚子皮的光滑度,用力按压时,不易按下的,说明囊内紧实,质量好。如果个体大而分量轻的,则粗糙的柚子皮很厚肉少,味道不好。

  3.此外,柚子是上尖下宽、底部扁圆,选颈短底平的柚子较好;还可以用手挤压,不易按下的,说明瓤紧实,肉是又甜又嫩。上尖下宽是柚子的标准型,其中选扁圆形、颈短的柚子为好(底部是平面更佳)。这是因为颈长的柚子,囊肉少,显得皮多。

  柚子的营养价值

  在众多的秋令水果中,柚子可算是个头大的了,一般都在一公斤以上,它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左右成熟,皮厚耐藏,故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

  柚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这是其他水果所难以比拟的。每100克柚子含有0.7克蛋白质、0.6克脂肪、57kcarl热量。

  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饮食,去肠胃中恶气,解酒毒,治饮酒人口气,不思食口淡,化痰止咳”,而以柚子制成茶剂,在我国古代以及其他国家,日本、韩国都有此习惯。在现代人的观念中,柚子茶还具备美容的功效,因为啊,柚子中含有丰富的vc,比柠檬多三倍呢!!此外《本草纲目》中说,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帮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气散结。柚子皮顺气、去油解腻、是清火的上品,长期食用还有美容之功效。

  柚子的保健功效

  柚子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此外,由于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质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滞度,减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对脑血管疾病,如脑血栓、中风等也有较好的预防作用。而鲜柚肉由于含有类似胰岛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祖国医学也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帮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气散结。

  总结:看完上面这篇文章,大家知道怎样挑选柚子了吧。柚子的营养价值很丰富,保存也特别的方便,只要放在阴凉通风,不被太阳直射的地方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