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3饮食养生汇全集:秦新艳讲什么是骨关节炎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7-04 16:40

  简单的来说,我们人体的关节主要是由骨和骨的连接面、关节面、关节囊和关节腔组成,专家告诉我们骨关节炎人人都有可能会得,只要你的年纪到了一定的程度,就有可能与骨关节炎有联系,那么骨关节炎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骨关节炎

  我们人体关节软骨中有65%至80%都是由水组成大的,包括糖蛋白、胶原蛋白、软骨细胞等等。

  软骨就如一个多孔的结构:胶原蛋白是一条条细长纤维织成的网套,糖蛋白则是具有弹性的球体,软骨细胞则安然的睡于深深的陷窝保护之中。所有的成分都必须完整,比例适当,才能保证软骨的负荷能力。如果胶原蛋白变少,则会使网套连接松弛,使关节在受力时容易变形而加速磨损。而如果糖蛋白的内含物减少,则会使其弹性降低,相对使关节也容易磨损。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材质会“自然消退”或“功能退化”,从而形成所谓的“骨关节炎”。

  所谓骨关节炎,又称骨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等,是指由多种因素引起关节软骨纤维化、皲裂、溃疡、脱失而导致的关节疾病。病理表现为关节软骨破坏、软骨下骨硬化或囊性变、关节边缘骨质增生、滑膜增生、关节囊孪缩、韧带松弛或孪缩、肌肉萎缩无力等,从而在临床上导致关节功能的病废。

  综合一些病史、临床的表现以及实验室和X线检查等等,骨关节炎就可得到发现及诊断。

  而对于骨关节炎,需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遗憾的是,多数因为患者难以得以早期发现骨关节炎,而后的保守综合治疗可能难以有效缓解病变的进展,这时可以考虑外科的手术治疗干预。外科治疗的目的是:①进一步协助诊断,②减轻或消除疼痛,③防止或矫正畸形,④防止关节破坏进一步加重,⑤改善关节功能。外科治疗的途径主要通过关节镜(内窥镜)和开放手术。包括:①游离体摘除术;②关节清理术;③截骨术;④关节融合术;⑤关节成形术(人工关节置换术等)。

  本期专家介绍

  秦新艳

  秦新艳,女,1994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2004年取得罗马尼亚政府奖学金赴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医药大学留学八年,专业为风湿免疫学。2002年获罗马尼亚卫生部风湿免疫专家医师资格,2004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到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风湿变态科工作至今,承担病房主治医师工作和首都医科大学七年制学生的教学工作,临床和教学经验丰富。2008年4月至9月起被选派至北京奥组委,担任奥林匹克接待中心医疗经理,承担医疗保障和急救工作。2008年10月至今继续负责风湿免疫科门诊、会诊和教学工作。

  骨关节炎的原因

  是某些因素引起的(高龄、肥胖、性激素、骨密度、劳损、创伤、存在其他疾病以及遗传因素等)导致骨关节退行性改变,关节的周围形成骨刺。中医认为本病与外伤、劳损、瘀血阻络、感受风寒湿邪、痰湿内阻、肝肾亏虚等有关。

  骨关节炎的高危因素

  1.年龄

  一般来讲,大多数60岁以上的正常人在拍片的时候均可发现,75岁以上人群可达80%。

  绝大部分60岁以上的正常人拍片时均可发现。75岁以上人群可达80%。

  2.职业

  与长期固定姿势,劳动强度过大,剧烈的反复运动等有关。

  3.肥胖

  增加骨关节的磨损。

  4.疾病

  骨关节疾病,内分泌异常 ,代谢异常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