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保健 三种人不能泡脚

  泡脚,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很常见的一种健康养生方式。但是你知道也是由人不能泡脚的,你知道是那些人不能泡脚吗?泡脚能缓解痛经吗?足底保健有哪些方法呢?如果大家不是太了解,那就和小编来看看下面这篇文章吧。

  冻脚不能用热水烫

  很多人到冬天脚就会被冻伤了,这时大家都想用热水来泡泡脚,让自己的脚热起来,这种方法是不好的。脚被冻了,说明受到极冷风寒的侵袭,温度低过身体正常耐受程度,皮肤、肌肉处于僵硬状态。

  此时如果突然用热水烫脚,会使温度从冷到骤热,皮肤、肌肉经受不起巨大的温差变化,从而加重了冻脚的病情,严重的甚至会使肌肉与骨剥离。因此,脚受冻后应用手适度揉搓,使脚发热,而不是简单用热水加温。

  糖尿病患者

  热水泡脚易烫伤。专家指出,患糖尿病易出现神经病变,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而且这种神经病变非常隐蔽,患者自己往往不易觉察。出现神经病变后患者试不出水温,极易被烫伤。而且水温高,也易引发足部感染,加速糖尿病足病情恶化。因此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洗脚时应先由家人试好水温,再让患者把脚放进水里,水温以37℃为宜。

  心脑血管病患者

  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好不要泡脚,泡脚的水有点热,热水会使毛细血管扩张。高温加速了血液流量,这样就会加重了心脏、血管的负担,有加重病情的危险,因此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适宜用过热的水泡脚。

  泡脚能治疗痛经

  气滞血瘀型

  表现为经前或经期小腹胀痛,经血色暗,带有血块。治宜调和气血,化瘀止痛。中医认为,“女子以肝为本”,因此泡脚所选药物多以入足厥阴肝经的药物为主,并加入适量的醋做引经药(酸入肝)。可用青皮、乌药、益母草各30克,川芎、红花各10克,加入约两升水、50毫升醋,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煎煮30分钟,等药液冷却至50℃时连渣倒入盆中泡脚。盆中药液量应该浸踝关节,如果不足量,可加适量。

  阳虚寒盛型

  表现为下腹冷痛,热敷痛减,手脚发冷。治宜温经散寒止痛。“肾主一身阳”,因此泡脚所选药物应多以入足少阴肾经的药物为主,并加入适量的盐做引经药(咸入肾)。可用肉桂、丁香、乌药、当归、川芎各15克,干姜、小茴、吴茱萸各6克,食盐少许,煎水泡脚。

  健康提示

  每次泡脚要坚持30分钟以上,泡脚之前可先用热气熏蒸一会儿脚部,等水温适合时开始泡脚。泡洗过程中可加热水,好是能泡至全身微微出汗。同时用手擦揉脚趾,尤其是大脚趾,并不时活动双脚,让足底接受药渣轻微的物理刺激,煎煮过的中药可反复利用几次。

足底保健的十一种方法 足疗保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