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出血患者的护理有哪些

 不管是自己还是别人鼻出血,很多人都比较害怕紧张,这样一来自己的鼻血流的更多,别人也会更加的紧张,所以我们一定要放松。那么鼻出血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我们应该怎样护理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鼻出血的护理吧。

  鼻出血患者的护理有哪些

  心理护理

  有一些患者总是反复的鼻出血,而且这时候人也会变得更加的恐惧、害怕、紧张,这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往鼻腔里面填塞东西进行止血,护理的人要镇静,工作的时候要有秩序的,动作也要快一些。

  待填塞完毕病情稳定后,护理人员主动与患者沟通,耐心解释疾病的转归,安慰患者,解除其思想顾虑,同时认真倾听患者的感受并鼓励其充分表达内心的焦虑与不安情绪,使之心理压力得以释放。

  基础护理

  少量出血时,给予冷敷鼻部及前额,以使血管收缩,用拇指和示指紧捏两侧鼻翼10~15分钟,以压迫鼻中隔易出血区行简便止血措施。出血量多时,及时给予有效的鼻腔填塞止血,并根据病情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协助医生作进一步处理。

  疼痛的护理

  给患者的鼻腔里面填完东西止血后,患者往往会感觉到他们的头和鼻子非常的疼痛。这时候我们把患者取半卧位,进行鼻部及前额冷敷,这样来减轻他们的头部充血以及黏膜水肿来达到缓解疼痛的作用,同时用止痛药的时候要根据医院的医嘱。

  睡眠的护理

  鼻出血后患者精力和体力上都有很大程度的消耗,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有助于患者身心健康的恢复。故要求病室温湿度适宜、安静,光线宜暗,避免一切噪声的干扰,可置患者于单人房间,允许家属陪护,避免患者接触抢救危重病人情景,以免增加心理压力,影响睡眠质量。

  加强病情的观察

  定时测量患者生命体征,记录出血量,观察鼻部有无继续出血,随时备好止血用物及药品。每天定时测体温3次,如有发热,口腔及鼻腔异味加重,除每天测体温4~6次外,同时做好口腔护理,每餐前后和睡前用呋喃西林漱口液或生理盐水漱口;双侧鼻腔填塞或前鼻孔填塞者,张口呼吸,咽喉部干燥、疼痛,如伴有咽腔狭窄的病人,憋气加重,严密观察患者呼吸频率、节律、深度的变化,观察有无呼吸暂停,如有缺氧情况,给予间歇面罩吸氧及雾化吸入,以保证患者血氧含量及咽喉部黏膜湿润,口唇涂液体石蜡以避免口唇干裂。

  合并高血压的患者,绝对卧床休息,避免一切外来刺激,消除紧张焦虑的情绪,定时测量血压脉搏,防止因情绪波动引起应激性高血压,加重出血。嘱患者自觉有血液流入口咽部时,要吐至容器内,切勿咽下,避免刺激胃黏膜而引起恶心呕吐,同时有助于出血量的观察。如脉搏快且细弱、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出冷汗,提示有血容量不足或再出血的可能,应立即将患者平卧,头偏向一侧,吸氧,通知医生迅速处理,严防出血性休克等并发症。

  填塞后的鼻腔护理

  我们把纱条填塞到鼻子里面经常会因为渗血凝结,这时候纱条就会变硬,所以我们每天要滴液体石蜡在鼻子里面这样来润滑纱条,取纱条就比较方便了。

  观察鼻孔端线牢固度,避免断裂、纱条脱落而引起病人窒息。尽量避免打喷嚏而引起再出血,可进行深呼吸制止或张口打出。取出纱条后,患者容易再出血,要注意观察,确定不再出血后方可恢复日常活动。

鼻出血 鼻出血的原因 鼻出血的护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