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浴 洗桑拿浴的常识和步骤

  现在我们所说的桑拿蒸浴在以前叫做蒸气浴,其实在中国古代就有用这种类似的方法,在古代是用中药熏蒸来治疗各种疾病。现代的社会只是将这一道程序给变的简单化了,让人们更方便的进行蒸气浴。今天要介绍蒸气浴的步骤及方法。

  蒸气浴是指在一间具有特殊结构的房屋里将蒸气加热,人在弥漫的蒸气里沐浴。

  古时候的蒸气浴就是在浴室内放上几块特殊的石头,然后将石头加热后往石头上泼水,让石头产生蒸汽,当时度和温度达到一定标准的时候就可以进去洗浴了。而现在的蒸气浴则是由电来加热石头。

  标准蒸气浴室设施应包括以下几部分:候浴厅、更衣室、淋浴室,木质结构的蒸气浴室,含有冷水池的降温室、休息室、盥洗室,有的还设按摩室,人工日光浴室等。

  在我国,蒸气浴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保健疗法。它通常采用含有药物的水蒸气熏蒸体表,故拟在“药浴”一节中介绍。本书简要谈谈目前国际上通用的蒸气浴。

  国外把蒸气浴一般称作“桑拿浴”(sauna)。各国情况不同,具体使用又有所区别,较的有芬兰浴、罗马浴、土耳其浴、俄罗斯浴、伊朗浴和日本浴等。根据浴室空气温度和相对湿度的差异,可概括为干热蒸气浴和湿热蒸气浴两种。

  类型干热蒸气浴 如芬兰浴、罗马浴、浴室内气温较高,达80℃~110℃,相对湿度较低,约为20%~40%.

  湿热蒸气浴 浴室气温为40℃~50℃,相对湿度较高,甚至可达100%,俄罗斯浴、日本浴属此类型。

  作用机理中医学认为,蒸气浴时,人处于湿热空气的蒸腾中,腠理、口鼻同时感受,外至肌肤,内及脏腑,都得濡养,既可开发阳气,振奋气机,又能滋阴润燥,利水消肿。经常沐浴有调和营卫,镇静安神之功效。

  现代的医学研究表明,桑拿浴的原理是在高温下空气的湿度和冷空气遇水刺激的影响下,人体可以加快新城代谢,促进血液的循环,对于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还能祛除疲劳感,对神经的调节起到重大作用。

  浴身方法蒸气浴的施行方法和程序与一般沐浴不同,其风格独特。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一)准备

  就浴者脱衣后进入淋浴室,用温水、肥皂洗净全身并擦干或用热风吹干。

桑拿 桑拿注意的事项 桑拿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