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的功效与作用 它能清热解凉吗

  山竹是一种比较名贵的水果,大家对它应该都有一些了解,它的味道比较清香,经常食用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那你对于它的功效和作用都了解吗?它能清热解凉吗?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山竹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凉

  山竹中含有一种物质具有清热解凉的作用,因此经常吃山竹还可以有降火的功效,还能解除人体的燥热,让身体变得更加凉爽。

  去脂降燥

  山竹是偏寒性的一种水果,它能够起到降燥的功效,它还能够用来化解身体里的脂肪,起到润肤和降火的作用。如果皮肤生疮了,或者是年轻人脸上长痘痘了,都可以通过食用山竹来进行调理,当然也可以用山竹煲汤。

  山竹的营养价值

  山竹果肉含可溶性固形物16.8%,柠檬酸0.63%,还含有其它维生素B1,B2,C4和矿物质。另外,山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每100克山竹的营养素为:能量69千卡、维生素B60.03毫克、蛋白质0.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18克、叶酸7.4微克、膳食纤维1.5克、硫胺素0.08毫克核黄素0.02毫克烟酸0.3毫克、维生素C1.2毫克、维生素E0.36毫克钙11毫克、磷9毫克、钾48毫克、钠3.8毫克、碘1.1微克、镁19毫克铁0.3毫克、锌0.06毫克、硒0.54微克、铜0.03毫克、锰0.1毫克、维生素A0.55毫克。

  这里大家需要记住的一点就是,山竹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纤维素会在肠胃里进行吸水后开始膨胀,如果过多进食山竹就会造成便秘,所以一定要适量。如果不小心一下吃多了,也可以用红糖姜茶来化解。

 

  山竹的选购

  购买山竹时一定要选蒂绿、果软的新鲜果,否则会买到“死竹”,可用手指轻压表壳,如果表皮很硬而且干,手指用力仍无法使表皮凹陷,蒂叶颜色暗沉,表示此山竹已太老,不适宜吃了,表壳软则表示尚新鲜,可食;

  也可以看看果实下面的蒂瓣,有几瓣就表示果实内有几瓣果肉。一般一个山竹内只有一个较大的种子,食用时务必留神。

  山竹的食用方法

  食用方法一般为压破掰开,剥果壳时必须小心翼翼,格外留神,注意不要将紫色或红色的果壳汁液染在肉瓣上,因为它会影响口味,沾到衣服上也极难洗脱。

  山竹主要是去壳,然后将里面的白色果肉吃掉就可以了,别的可以不用吃的,因为营养都在果肉中哦,不过上面也说到了,一定不要过量食用山竹哦,过量了就会起到一定的反效果。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的介绍,我们知道了山竹的相关的功效和它的营养价值,经常食用山竹还能够去火的作用,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是比较适合食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