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浴禁忌 桑拿给人造成的误区(2)

  另一种版本则是北欧气候寒冷,人们常年不出汗,芬兰人由此发明了“芬兰浴”来达到驱汗强身的目的。而在地道的芬兰浴中,还要用白桦树枝沾凉水轻轻抽打全身,即“清洁身体”,直至周身血痕。芬兰人的解释是,惟有这样才能加快血液循环,加速水分代谢。芬兰人请客洗桑拿有这些"底料"做诱饵,勾得每个去往芬兰的人都有探询究竟的强烈好奇。

  “到芬兰一定要洗地道的芬兰浴”,这是好客的芬兰人对每位游客发出的邀请。这个崇尚自然的国度,总人口不过 500 多万,仅桑拿房就有 200 多万个,平均不到三个人就拥有一间桑拿房。“生于桑拿,死于桑拿”,这条被芬兰人普遍认可的古训足以证明桑拿在芬兰人心目中的地位。早先的桑拿房还是芬兰妇女分娩的地方,人们认为只有桑拿房里卫生洁净,同时蒸汽可以减轻分娩的痛苦。带我们考察烟桑拿的当地人 Jari 告诉我们,他祖母就是在桑拿房中出生的。

  洗桑拿是芬兰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地人告诉我们,房子再小,芬兰人也要想办法建一个桑拿浴室。在芬兰,没有桑拿设施的住宅是不可想象的,即使自家没有单独的桑拿浴室,也会有公共的桑拿房。芬航亚太区总经理林白曦告诉记者,赫尔辛基机场的侯机楼里有个小旅馆十分火爆,不少过境旅客都会利用侯机时间跑去感受一番地道的桑拿浴。

  在芬兰几乎每家都有属于自己的桑拿房,如果邻居没有桑拿房的话他会直接带着毛巾到你家来借用,而且芬兰人也经常邀请朋友到家做客去他家洗桑拿。在芬兰的酒吧,也专门为客人准备了桑拿房,朋友出去聚会,带着一瓶酒就可以直接去洗桑拿。

  比较传统的芬兰浴是在一间原木结构的密封浴室里制备火炉,炉上搁放多块卵石,等到卵石灼热后,将凉水浇在卵石上,产生高温蒸汽,室温约在 80 度,人赤身裸体的在桑拿房中“蒸烤”,待到周身大汗淋漓时,再用浸了凉水的白桦树枝互相抽打全身,以降低温度和达到清洁全身的作用。随后继续蒸烤,再跳进室外的湖水或冰窟窿中浸泡,然后返回桑拿房。如此反复,在冷热交替中彻底放松身心。

  体验者手记之二 —— 烟熏桑拿跳冰湖

  烟熏桑拿是芬兰浴中比较传统的一种。初的桑拿方式是在一间没有窗户和烟囱的小木屋中,通过白桦木燃烧时的浓烟来提高屋内温度,其间持续数小时。待到房内温度达到一定标准后,人方可进入。

  万圣湖是距离赫尔辛基 20 公里一处颇为的桑拿渡假胜地。这里平时每天约有 300、400 人来此地桑拿,周末则达到每天 600、700 人的光顾记录。据万圣湖的接待人 Jari 介绍,常见的芬兰浴是在桑拿后跳进冰湖或冰窟窿中冬泳。或者在雪堆里打滚,用雪擦拭全身。不少冬泳的芬兰人一生都鲜少生病。为了验证这个说法,Jari 幽默地宣称自己已经有 140 岁了。

  我们被反复告戒,因了烟熏缘故,桑拿房内处处油黑。桑拿时千万不要靠墙,否则变成大黑背。尤其是加温时尽量不要用嘴大口吸气,不然满口都是黑烟尘,好象挖了煤一般。去桑拿房前首先经历了一番挑战,我们不得不穿着泳衣穿过雪地去往远处的烟熏桑拿房。我们以快的速度跑到桑拿房,一下扎进伸手不见五指的烟熏火燎的蒸烤中。屋内温度已达到 110 多度,滚滚热浪像火舌般炙烤着肌肤。

  与其说芬兰浴强身健体,不如说芬兰浴更考验人的精神和意志。能否在高温下保持更长桑拿时间是考验一个芬兰人是否够健康的标准,而我们已经心跳加速,眼前模糊了。感觉鼻孔像喷火一样,浑身仿佛有无数小针轻轻地扎着每一个毛孔。这样的忍无可忍下,经 Jari 提议,大家踊跃奔往屋外的冰湖中冬泳。

桑拿 桑拿浴 桑拿浴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