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的种类有哪些 白牡丹属于白茶吗

  大家对于白茶一定非常熟悉吧,经常饮用白茶可以起到明目的作用,同时还能保肝护肝呢。白茶的种类有很多,那你知道它有哪些分类吗?白牡丹是白茶吗?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白茶的种类

  白茶因茶树品种、原料(鲜叶)采摘的标准不同,分为:芽茶(白毫银针)和叶茶(如白牡丹、新工艺白茶、寿眉)。白茶主要品种有白牡丹、白毫银针、贡眉、寿眉。

  白毫银针

  白毫银针也是一种白茶,而且还是极品哦,它的外形和针差不多,香气比较清新,泡出来的茶汁呈淡黄色。它有着美女和茶王的称号,可见人们对它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

  由于鲜叶原料全部采自大白茶树的肥芽,其成品茶,长三厘米许,整个茶芽为白毫覆被,银装素裹,熠熠闪光,令人赏心悦目。

  一般每3克银针置沸水烫过的无色无茶透明玻璃杯中,冲入200毫升沸水,开始时茶芽浮于水面,5-6分钟后茶芽部分沉落杯底,部分悬浮茶汤上部,此时茶芽条条挺立,上下交错,望之有如石钏乳,约10分钟后茶汤泛黄即可取饮。

  白毫银针经过沸水冲泡之后,它的香气四溢,会有一种清香味,而且味道也比较香醇,口感宜人,到时候看着都感觉是一种享受呢。

  贡眉

  贡眉,有时又被称为寿眉,是白茶中产量高的一个品种,其产量约占到了白茶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它是以菜茶茶树的芽叶制成,这种用菜茶芽叶制成的毛茶称为“小白”,以区别于福鼎大白茶、政和大白茶茶树芽叶制成的“大白”毛茶。以前,菜茶的茶芽曾经被用来制造白毫银针等品种,但后来则改用“大白”来制作白毫银针和白牡丹,而小白就用来制造贡眉了。

  寿眉

  寿眉是用采自菜茶(福建茶区对一般灌木茶树之别称)品种的短小芽片和大白茶片叶制成的白茶。通常,“贡眉”是表示上品的,其质量优于寿眉,一般只称贡眉,而不再有寿眉。贡眉的产区主要位于福建省的建阳县,在建鸥、浦城等也有生产。制作贡眉的鲜叶的采摘标准为一芽二叶至一芽三叶,采摘时要求茶芽中含有嫩芽、壮芽。贡眉的制作工艺分为初制和精制,其制作方法与白牡丹茶的制作基本相同。优质的贡眉成品茶毫心明显,茸毫色白且多,干茶色泽翠绿,冲泡后汤色呈橙黄色或深黄色,叶底匀整、柔软、鲜亮,叶片迎光看去,可透视出主脉的红色,品饮时感觉滋味醇爽,香气鲜纯。

  白牡丹属于白茶吗

  白牡丹何以冠此高雅之芳名?白牡丹因其绿叶夹银白色毫心,形似花朵,冲泡后绿叶托着嫩芽,宛如蓓蕾初放,故得美名。白牡丹是采自大白茶树或水仙种的短小芽叶新梢的一芽一二叶制成的,是白茶中的上乘佳品。

  所以白牡丹不但是白茶,还是比较高档的一种白茶,经常饮用能够起到很多的有益的作用呢,比如它可以对于人体中的血糖进行调节,促使它平衡。

  白茶的功效与作用

  白茶能够促进血糖平衡。保健茶市场调研显示,白茶除了含有其他茶叶固有的营养成分外,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活性酶,国内外医学研究证明长期饮用白茶可以显著提高体内脂酶(lipoproteinlipase)活性,促进脂肪分解代谢,有效控制胰岛素分泌量,延缓葡萄粉的肠吸收,分解体内血液多余的糖分,促进血糖平衡。白茶含丰富多种氨基酸,其性寒凉,具有退热祛暑解毒之功,在产区夏季啜一杯白牡丹茶水,很少人会中暑。因此白牡丹是当地茶农夏季必备的白茶之一。

  结语:看完这篇文章,大家对于白茶的分类有了一定了解了吧,经常应用还能促进身体中血糖的平衡呢,而且白牡丹也是一种白茶哦,喜欢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