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紫薯粥的做法 营养丰富又美味的一款粥品

  红豆、紫薯都是深受女性喜爱的食物,那么可不可以将他们结合到一起来吃呢?当然是可以的,今天介绍的红豆紫薯粥就是其中一种吃法。那么红豆紫薯粥的做法是什么?又有哪些功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原料

  大米100克、紫色红薯一块、清水约1300毫升。

  紫薯粥的做法

  1、紫薯洗净,大米用研磨机稍微研磨一下,不要太碎。

  2、高压锅或普通锅里加水、放米,大火烧开转小火熬成浓稠状。

  3、紫薯切片上蒸锅蒸熟。

  4、蒸熟的紫薯加入少许清水调制成泥状,装入保鲜袋,保鲜袋一角剪一小口,随意在米粥上做各种造型。

  红豆紫薯粥的功效

  中医认为,红豆性平,味甘酸,无毒,又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水除湿、清热解毒、通乳汁和补血之功效,特别适合各种水肿病人的食疗。就红豆的功效而言,它还是女性生理期间的滋补佳品。

  红豆对于女性的补血也很有帮助。不过由不同原因导致的贫血,红豆所能产生的效果也是不同的,因而在食用时要注意区分。对于女性的生理期而言,红豆的效果是很好的,有国家的传统就是在生理期食用红豆。

  许多年轻的妈妈们常为产后乳汁不足或根本不下奶而焦急万分。在祖国传统的食物疗法中,有不少催乳验方、偏方。如气血不足引起的乳汁不足可服用猪蹄汤之类的滋补品。而对于气血壅滞引起的乳房胀痛、乳汁不下的患者,则还需红豆来帮忙。红豆有消胀满、通乳汁的功效,每天早晚各用红小豆120克煮粥,连吃3—5天即可。

  现代研究发现,红豆中也含有一种皂甙类物质,能促进通便及排尿,对心脏病或肾病引起的水肿有辅助治疗作用。另外,红豆能促进心脏血管的活化,利尿;有怕冷、低血压、容易疲倦等现象的人,常吃红豆可改善这些不适的现象。

  红豆紫薯粥的功效二

  紫薯除了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和特点外,还特别富含微量元素硒和花青素。

  1.硒

  硒元素对于我们的身体的帮助是巨大的。这种元素能够帮助改善身体的很多方面,而且能够帮助排毒,使身体中的很多部位活跃起来,因而对于很多疾病有着预防的作用。

  2.花青素

  对100多种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紫薯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它有抗氧化、抗衰老功效,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维生素C的20倍,维生素E的50倍。它可防止淀粉样β蛋白的形成和自由基的攻击,从而有保护脑细胞,预防老年性痴呆的作用。

  红豆紫薯粥的功效三

  大米蛋白质中,含赖氨酸高的碱溶性谷蛋白占80%,赖氨酸含量高于其它谷物,氨基酸组成配比合理,比较接近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蛋白质氨基酸佳配比模式,大米蛋白质的生物价(BV值)为77,蛋白质效用比率(PER值)为2.2(小麦为1.5,玉米为1.1),蛋白质的可消化性超过90%,均高于其它谷物,因此大米蛋白质的营养价值高。

  我们都知道大米是一种能够填饱肚子,而且提供身体所需的很多营养元素的食物。大米的食用可以帮助到我们的身体,而作为米粥来食用的话,会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紫薯纤维素含量高,这类物质可增加粪便体积,促进肠胃蠕动,清理肠腔内滞留的粘液、积气和腐败物,排出粪便中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保持大便畅通,改善消化道环境,防止胃肠道疾病的发生。紫薯中锌、铁、铜、锰、钙、硒均为天然,并且铁、钙含量特高。而硒和铁是人体抗疲劳、抗衰老、补血的必要元素,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硒又是“抗癌大王”,易被人体吸收,有效地留在血清中,修补心肌,增强机体免疫力,清除体内产生癌症的自由基,抑制癌细胞中DNA的合成和癌细胞的分裂与生长,预防胃癌、肝癌等疾病的发生。

  结语:红豆紫薯粥是一种味道十分好而且对身体很有益处的粥,而且它的制作方法也很简单。喜欢这种食物还不快快来尝试一下,自己动手做出一碗美味营养的粥,不管是当早餐还是晚餐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