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海螵蛸的功效 海螵蛸的药用价值

  说道海螵蛸可定很多人都不清楚是什么东西,是生长在生么对方的,对于人体有什么样的药用价值都不是很清楚,但是对于学中医学的人来说应该都有所了解,海螵蛸所具有的中药价值,那么今天就让三九小编带着大家去详细的分析一下关于中药海螵蛸的药用价值以及海螵蛸的功效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1、崩漏下血,肺胃出血,创伤出血

  海螵蛸咸温敛涩,入肝经血分,具有很好的收敛止血的功能,可以用于崩漏下血等等的症状,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说“只要是血病都是可以治疗的。”

  治妇女冲任不固,崩漏下血者,常与茜草同用,以本品收敛止血,茜草活血化癖,二者一收一散,相反相成,功在止血不留瘀,瘀化而血归常道,张锡纯称二者配伍治崩漏“洵有确实经验”。

  若劳倦伤脾,冲任不固而崩稀下血者,亦常与黄芪、山茱萸肉等同用.以益气健脾,固冲止血,如《医学衷中参西录》之固冲汤。治肺胃出血者,常与白及等分为末服,如《中医方剂手册新编》之乌及散,治外伤出血者,可单用本品研末外敷,加压包扎,有止血之效。

  2、遗精滑精,赤白带下

  海螵蛸具有温涩收敛,又能够固精止带的作用,还可以治疗肾失固藏而遗精滑精的患者,可以与莵丝子、龙骨、山茱萸、沙苑子等等的一起食用,可以奏益肾有固精的功效。

  治肝肾不足,任带受损,带下清稀,腰膝酸软,可与山药、牡舫、续断等同用;若脾虑湿聚,带脉失约而带下色白量多,常与党参、白术、芡实等同用;若湿浊下注而赤白带下者,可与燥湿止带、止血之白芷、血余炭等同用,如《妇人良方》之白芷散。

  3、胃痛吐酸

  本品具制酸止痛作用,可用于脾胃虚寒,胃痛吐酸之证,制酸止痛常与浙贝母同用,如《中药文献研究摘要》之乌贝散,并与温中健脾之品配伍同用。

  4、湿疮湿疹,溃疡不敛

  本品外用能收湿敛疮,治湿疮湿疹,常配黄连、黄柏、青黛、煅石膏等研末外用。治小儿脐疮出脓血,如《太平圣惠方》用本品配胭脂为末涂擦。治阴囊湿痒者,《医宗三法》用本品配蒲黄为末外扑局部。《景岳全书》之螵蛸散,以本品同人中白研细末外掺,治湿热溃烂,毒水淋漓及下疳溃疡。

  除此之外,海螵蛸还可以用于眼疾,就像《杨氏家藏方》用海螵蛸与猪肝一同进行煮食,可以治疗眼睛疾病;;《太平圣惠方》中说道,用海螵蛸将其研成细末在加入少许的冰片滴入眼睛,可以治疗眼疾,在现代医学中用海螵蛸沾一点沙眼的药物进行摩擦眼结膜,可以治疗沙眼滤泡性结膜炎。

  【临床应用】

  1、治疗上消化道出血

  用海螵蛸、生大黄粉各等量装胶囊,每粒0.5g,4~6粒1次,4~6小时口服,呕吐者肌注胃复安或阿托品,呕血者禁食1~3天,禁食或出血多者输液,必要时输血,血止2~3天后,改服八珍汤或归脾汤加减,并与西药对比,治疗上消化道出血50例,结果:49例,无效1例,平均正血时间26.1小时。

  与西药组对比有显著差异。医院用鸟贼骨粉、白及粉各4.5g,氢氧化铝凝胶25ml,混合拌匀后冷开水1次送服,每日3~4次,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31例,结果痊愈29例,好转1例,死亡1例(原有大量腹水合并穿孔)。用乌贼骨粉6份,白及5份,甘草5份,共研细末,每服5g,1日3次,口服。治疗上消化道出血44例,服药3~5天后,呕血及黑便均停止,胃疼减轻或消除。服药6~10天大便潜血转阴。

  2、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用血竭6g,乌贼骨、赤石脂各15g,大黄6~10g,水煎至100~150ml,保持药液37℃左右,每晚睡前灌肠,注100ml,30天为1疗程。治疗30例溃疡性结肠炎,治愈23例,显效6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为96.7%。

  3、治疗哮喘

  海螵蛸500g,烙干粉饼,砂糖1000g混合。成人每次15~24g,儿童酌减,日3次,用药1周见效。治疗8例慢性哮喘,7例得到控制,1例好转。

  结语:在我们的生活中海螵蛸可以治疗很多的疾病哦,如果你患有上诉的疾病的话,不妨可以尝试选用海螵蛸还有上诉小编教给大家的方法进行治疗哦,可以有效的帮助缓解疾病症状哦,而且副作用很小,是不错的选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