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常识 桑拿的这些误区你未必知道(2)

  小贴士

  心脏病患者特别不适合

  魏主任表示,并没有太多的定论来限制什么人适合什么人不适合,蒸桑拿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健康程度和耐受能力都是不一样的,但有三类特定人群是不适合蒸桑拿的:皮肤疾病患者,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及性病患者

  在这三类人群中,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是特别不宜蒸桑拿的,因为桑拿房一般空间都比较小,空气湿度大,又没有空气流通的窗口,屋内空气的含氧量下降,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都会感到胸闷气短,呼吸不畅,更不要说是那些心脏功能本就有问题的特殊人群了。

  此外,老年人也不宜蒸桑拿,由于蒸桑拿时温度很高,导致身体水分也会蒸发,水分减少意味着血液被“浓缩”,血液粘稠度提高,血压随之上升,对于心脑血管不好,体温调节中枢不太灵敏的老年人来说,这种血流变化容易导致梗塞和脑出血,而心脏负担加重后则易发生心脏功能衰竭。

  及时补充水分 不要口渴时才喝水

  看到有人蒸桑拿时突然晕倒或感到不适该怎么办呢?魏主任建议,看到有人晕倒后,第一步要赶快将其扶出或抬出桑拿室,到空气流通的地方急救,首先将其平卧于地面和床上,判断其心跳呼吸是否停止,同时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昏迷者经过按压人中很快清醒过来,这时可给他喝些糖水、热姜汤,并立即送往医院诊治。如果感到头晕、胸闷等不适,也必须尽快离开桑拿室,到空气流通的地方进行休息,并补充水分。

  另外,蒸桑拿时好是结伴而行,在蒸桑拿之前和蒸的过程中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也可以随身携带一瓶水,随时补充水分。

  桑拿,并非什么感冒都能治

  桑拿只对治疗风寒引起的感冒有点作用,对治疗其它原因引起的感冒虽然有些帮助,其实谈不上什么疗效,而且,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洗桑拿。

  身体处于热环境中可以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大量流汗,使体内的部分毒素和废物得以排泄,有利于人体健康。据此有不少人认为,通过洗桑拿可以达到使人健康的目的,尤其是感冒后,桑拿一蒸既发热出汗,同时又带走体内病毒,不失为治疗感冒的好办法。然而市民周先生的经历却唱了一个大反调,感冒的他桑拿了一下后,感冒不见好,反而还增加了头痛、恶心。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医生后得知,桑拿只对治疗风寒引起的感冒有点作用,对治疗其它原因引起的感冒虽然有些帮助,其实谈不上什么疗效,而且,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洗桑拿的。

  桑拿浴主要是水遇到高热的矿石后产生蒸汽,通过湿和热两种因素来对人体进行熏蒸,期间人体血管扩张,尤其是皮肤血管扩张明显,有助于大量排汗,带走体内的一些毒素和废物,还可使皮肤吸收一些矿石中的元素,获得营养。

桑拿 桑拿常识 桑拿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