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伤 上身损伤检查内容

  损伤检查也要根据身体部位来定,因为不同的部位检查的内容和方法是不同的,那么,有关人体身上损伤检查的内容和方法你知道都有哪些吗?如果你还不了解,接下来小编将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关这方面的小知识,详细的内容大家请看下文的介绍。

  损伤

  1、头部:注意有无伤口、血肿、压痛或凹陷,并记录其大小范围;五官有无溢血、溢液的情况;瞳孔是否对称、缩小或散大;语言对答、视觉、听觉、嗅觉是否正常;鼻骨、颧骨及上颌骨骨折有否颜面畸形或触及骨擦音;下颌骨折、颞颌关节脱位,常可引起咬合困难。外耳道流血水,常提示颅后凹骨折。创伤后出现不同程度的神志昏迷、血压升高、脉象洪大而迟缓、呼吸慢而深,则提示严重的颅脑损伤。两侧瞳孔不等,散大与固定,则表示病危的征象。

  2、胸部:应观察呼吸情况,注意胸部有无畸形、肿块、挤压痛、皮下气肿及异常的清浊音区。肋骨骨折早期,x线拍片不一定能显示骨折征象,故应仔细检查胸壁,其间接压痛更有临床诊断意义。

  3、腹部:应检查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的部位、程度;肠鸣音是否存在,有无亢进或减弱;肝浊音界有无缩小或消失;有无肿物,肿物之大、部位、硬度,可否移动,边缘是否清楚。胸部损伤出现咖啡样呕吐物时,是上消化道:创伤的重要证据。疑有内脏破裂或穿孔时可做腹腔穿刺,检查有无积血或积液。

  4、上肢:(1)肩部

  【望诊】借助于视力或触摸,来观察两肩的外形是否对称,有无畸形或肌肉萎缩。正常锁骨的外下方是凹陷的,肿胀时则该处膨隆。肩关节正常时,直尺两端不能同时接触到肩峰和肱骨外上髁,若三角肌瘫痪或肩关节脱位时则出现方肩畸形,直尺两端可同时接触到肩峰和肱骨外上髁,称为直尺试验阳性。

  【触诊】首先是寻找压痛点,肱二头肌长疼头腱鞘炎,压痛点位于其肌腱通过的肱骨结节间沟处;三角肌纤维退变,压痛点位于三角肌的前后缘,有时此其彼伏出现多个压痛点;冈上肌肌腱损伤,压痛点常位于该肌肘附着的肱骨大结节处;三角肌下滑囊炎,压痛比较广泛,位于三角肌区。肩锁关节处压痛及隆起、肩峰下陷,检查者用一手按压锁骨外端,另手自肘部向上托起其上臂,若畸形消失,即说明肩锁关节脱位。

  【运动检查】关节的活动包括肩肱关节、肩锁关节、胸锁关节、肩胛骨与胸廓壁之间的活动性连接四个部分,只要其中任何一个关节发生损伤或疾病,就会影响整个肩部活动,肩关节的主要运动有前屈、后伸,软收、外展,上举和内旋、外旋及环转。

  正常外展时,上肢可由躯干旁直举(平肩后并外旋)过头。这个动作包括肩肱关节和肩胛骨与胸廓壁之间的活动,故在检查肩肱关节的外展活动时,应固定肩胛骨。冈上肌肌腱炎或不完全撕裂及三角肌下滑囊炎的患者,在肩关节外展六十度到一百二十度范围内时,因上肌肌腱完全断裂者,当肩关节外展三十度到六十度时,三角肌虽用力收缩,但不能外展举起上臂,越用力向上抬举肩越高耸,此时,如果帮助患者外展到这个范围以上,三角肌便能单独完成其余的外展幅度。

  正常内收时,手能摸到对侧肩部,同时肘部能贴紧胸壁。当肩关节脱位时,上述动作不能同时完成或仅能完成其中一项,称为搭肩试验阳性。

  检查肩关节内旋和外旋时,应先将患者上臂紧贴躯干侧面,屈肘九十度位才能进行观察。肩关节周围炎时,肩关节各方向活动均受限制,其中以外展、外旋及后伸动作受限明显,并引起疼痛,但在限度以内的活动则不痛。肩关节化脓性、类分湿性、结核性关节炎时,各方向的活动亦明显受限制且疼痛。

  (2)肘部

  【望诊】借助于视力或触摸,了解肘关节的情况。肘关节后脱位及伸直型肱骨髁上骨折时,肘部呈靴样畸形。正常的肘关节伸直时,肱骨内、外上髁与尺骨鹰嘴三点在一条直线上,称肘直线;屈肘九十度时,此三点则形成一等腰三角形,称为肘三角。这种解剖关系在肘关节脱位时发生异常,肱骨髁上骨折时则不变。当肘关节伸直时,前臂与上臂的纵轴呈5度到十五度的外翻角(女性一般较大),称为携带角,此角增大称为肘外翻,反向则称为肘内翻。肘关节积液或积血时,屈肘观察后方,可见肱三头肌腱两侧胀满,严重肿胀则呈梭形,肱桡关节部位的凹陷消失。

  触诊:肘部劳损的压痛点,常在肱骨内、外上髁部。前臂尺骨嵴在背侧皮下可摸到其全长,若有压痛或异常突起,常表示有病变。

  【运动检查】肱尺关节的运动为屈伸,上、下尺桡关节的运动为旋前旋后(又称内旋外旋活动),肱桡关节则同时参与屈伸和旋转。肘关节的功能位置是屈肘九十度、旋中位。

  检查关节的主动伸直活动,应采取肩外展或高举位观察。主动屈曲活动,应在上肢下垂位置进行观察。若抗力伸肘、被动屈肘时,肘后部疼痛,可推知是该关节伸侧的病变;若抗力屈肘、被动伸肘时,肘前部疼痛,可推知是肘关节屈侧的病变。肘关节脱位、关节部骨折、感染、骨化性肌炎等,都可以引起屈、伸功能的明显障碍。在肘关节伸直位时,应没有侧方收展活动,如有,则说明关节侧方韧带松弛或断裂。

  检查前臂旋转活动时,应采取肘关节屈曲九十度位观察,可让病人两手各握一小棍棒,同时作前臂旋转加以对比。上、下尺桡关节任何一端有病变,桡、尺骨任何一骨骨折或折后畸形愈合都会出现旋转障碍。若被动旋转前臂,在正常时桡骨头处亦可扪到转动;当桡个骨骨折不连时,不能扪在桡骨小头的转动;但桡骨小头脱位时,则可扪到突出而转动的桡骨小头半脱位时,前臂固定于旋前位置,而不能旋后。

  (3)腕、手部

  【望诊】借助于视力或触摸,了解腕手部的情况。手掌皮肤厚,其下有纤维组织与深筋膜相连,缺乏活动性或弹性;手背部皮肤松弛薄弱,活动性和弹性较大。手部感染或外伤肿胀时,背侧比掌侧明显。伸直型桡骨下端骨折,骨折远段向背侧移位时,腕及手部呈餐叉样畸形;劈裂型骨折严重移位时,腕掌背侧径增大呈枪上刺刀状畸形;腱鞘囊肿,常在腕关节背侧或屈指腱上出现圆形、边缘清楚的肿物;类风湿性关节炎,早期掌指关节、指间关节呈梭形肿胀,晚期呈典型的尺偏屈曲畸形;缺血性肌挛缩的典型畸形是掌指关节过伸,而指间关节屈曲,极度屈腕时手指可以伸直些,伸腕时则手指又屈曲。

  【触诊】腕、手部筋肉组织较薄,寻找出压痛点,对确定病灶部位有重要意义。腕舟骨骨折时,阳溪穴处有压痛;伸拇短肌和外展拇长肌腱鞘炎时,桡骨茎突部有压痛;掌、指骨骨折时,则有局部压痛和纵轴挤压痛。

  【运动检查】正常腕关节可作背伸、掌屈、桡倾、尺偏及旋转活动,各掌指关节可作屈伸、收展活动,各指间关节可作屈、伸活动,拇指还可作对掌活动。手的休息姿势,是腕关节轻度背伸约十五度、拇指靠近食指旁边、2到5指的屈曲度逐渐增大,而诸指呈放射状指向舟骨。手的功能位置是腕背伸约三十度、尺偏约十度,拇指在外对掌屈曲位,其余四指屈曲。

  测量两腕关节的屈伸活动,可将两手手指及两掌相贴,两腕充分背伸而对比之,然后再使两手手背贴近,两腕部充分掌屈而对比之,如果一侧运动受限制即可明显测出。

  桡骨茎突部腱鞘炎,可见拇指外展、背伸受限,若将其拇指握于掌心,就引起桡骨茎突部疼痛,再作尺偏活动则疼痛加重,称为握拳尺偏试验阳性。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时,手指屈伸可发生弹跳样动作,屈曲后不能主动伸直,或伸直后又不能主动屈曲称为弹响指或扳级指。

  (4)肌腱损伤

  1、指深屈肌腱和拇长屈肌腱的功能,分别是屈指和屈拇的末节,发生断裂时末节不能屈曲;指浅屈肌和拇短屈肌的功能,分别是屈曲近侧指间关节和拇指的近节,由于其功能可分别由指深屈肌和拇长屈肌所代替,故发生断裂时,手指屈曲动作可仍然存在。

  2、拇长伸肌主要伸拇指末节,伸拇短肌伸拇指的掌指关节,伸指总肌是伸其余四指的掌指关节。这些伸肌瘫痪或断裂时,除食指的掌指关节,伸指总肌是伸其余四指的掌指关节。这些伸肌瘫痪或断裂时,除食指和小指因尚有食指固有伸肌和小指固有伸肌可以背伸处,其余相应关节的背伸功能丧失。骨间肌和蚓状肌屈掌指关节和伸指间关节,当此二肌瘫痪时,可引起掌指关节伸和指间关节屈的爪形手。若伸肌腱损伤在手指末节,则末节弯曲形成锤状指畸形。

  总结:有关身上损伤的检查的内容今天我们就先给大家介绍到这里,希望通过文章的介绍能够帮助你更好的查处损伤部位的致病的原因。同时,小编也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损伤比较严重的话,还是要到医院做正规的检查,以便把握佳的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