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 不同人群检查不同项目

  健康体检是以身体健康为中心的一项检查,也是预防疾病的一种方法。我们不同人群有不同的体检项目和时间,定期的去体检,可以尽早的发现一些身体隐患。那么,我们在体检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体检中的五忌。

  常规项目

  体检的常规内容主要有3大块内容:一般的体格检查,包括内科、外科、妇科、五官科等专科检查;功能检查,包括心电图、X光、B超(包括肝、胆、脾、肾;甲状腺和生殖系统)等影像学检查;化验检查,包括血、尿、便三大常规及生化(内含:血糖、肾功、尿酸、钾、纳钙等基本微量元素)、血脂、肝功、乙肝五项、甲功5项、肿瘤标记物。

  特殊项目

  每天喝浓茶的人:要做骨密度检测

  骨密度检测是骨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反映骨质的疏松程度,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很多人都觉得骨质疏松只有老年人才会有,但在体检中发现,四十来岁患骨质疏松的也不少见。因此,四十岁以上、经常应酬,酒量又很大,每天有喝浓茶习惯的人,体检时好查一查骨密度。

  女性项目

  血脂检测:其目的是检查是否患有高血脂症。故步入中年后,每年1次的血脂检测不应忽视。

  防癌检查:人的年龄越大,接触致癌物的几率越多,发生癌症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眼底检查:不少疾病可通过眼底检查而得以及时发现,如观察视网膜动脉是否硬化,可知全身动脉硬化至脑动脉硬化的程度。中年人应每年检查眼底1次。对发生视物模糊并伴有头痛者、糖尿病者,更需检查眼底。

  甲胎蛋白检测:检查甲胎蛋白对诊断早期原发性肝癌的准确率达80%~90%,原发性肝癌多见于中年人,故40岁之后,应每年检测甲胎蛋白1次。现患乙型肝炎或曾患乙型肝炎者,则应半年检测1次。

  乳腺检查:乳腺疾病是危害女性身体健康的严重疾病,因此,女性定期体检应当重视乳腺检查,中年妇女群体同样不能例外。乳腺检查可以筛查乳腺增生、乳腺结节、乳腺ai等,有助于及早预防、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妇科检查:妇科检查是女性检查不可忽视的项目,特别是对于中年妇女朋友来说。在中年妇女群体中,妇科疾病是高发疾病。因此,定期的妇科检查,可以帮助中年妇女朋友及时筛查各种妇科疾病,维护身体健康。

  骨密度检查:骨质疏松症是中年妇女群体的高发疾病之一,骨质一般从30多岁就开始流失,肌体对骨质中的主要成分钙质的吸收能力逐渐减弱,等发生骨折的时候就已经流失了1/3以上的骨质。因此,中年妇女群体体检时要重视骨密度检查,了解自身骨质状况,掌握自身骨折风险系数是多少,及时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

  血压测量:这是必须检查的项目。40多岁之后每年测量1次血压,高血压就容易被发现,有利于早期治疗,防患于未然。

  不同人群不同体检时间,以下就是我们各种人群需要健康体检的时间

  健康状况良好的青壮年

  每1~2年检查一次,检查的重点项目是心、肺、肝、胆、胃等重要器官,以及血压等。但体质较差尤其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精神病和肿瘤等带有遗传倾向疾病家族史的人,至少每年检查一次。

健康体检 健康体检注意事项 健康体检的时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