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茶 细说乌龙茶新泡法

  很多人都喜欢喝茶,尤其的乌龙茶。乌龙茶也是一种保健茶,有美容的功效,在人们的生活中起着很大的作用。乌龙茶的泡发也有好多种,不同地区不同泡法。今天小编就教给大家及一些乌龙茶普遍的泡法,我们在家也能享受茶之美味。

  乌龙茶

  乌龙茶(oolong (tea)),亦称青茶、半发酵茶及全发酵茶,品种较多,是中国几大茶类中,独具鲜明汉族特色的茶叶品类。乌龙茶是经过采摘、萎凋、摇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乌龙茶由宋代贡茶龙团、凤饼演变而来,创制于1725年(清雍正年间)前后。品尝后齿颊留香,回味甘鲜。乌龙茶的药理作用,突出表现在分解脂肪、减肥健美等方面。

  在日本被称之为“美容茶”、“ 健美茶”。乌龙茶为中国特有的茶类,主要产于福建的闽北、闽南及广东、台湾三个省。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产。乌龙茶除了内销广东、福建等省外,主要出口日本、东南亚和港澳地区。主要生产地区是福建省安溪县等地。

  乌龙茶的泡法

  常规泡法

  一.特色:道具简单,泡法自由十分适合大众饮用。

  二.冲泡步骤:

  烫壶:将沸水冲入壶中至溢满为止.

  倒水:将壶内的水倒出至茶船中。

  置茶:这是比较讲究的置茶方式,将一茶漏斗放在壶口处,然后用茶匙拨茶入壶。

  注水:将烧的水注入壶中,至泡沫溢出壶口。

  安溪泡法

  1.特色:安溪式泡法,重香,重甘,重纯,茶汤九泡为限,每三泡为一阶段。第一阶段闻其香气是否高,第二阶段尝其滋味是否醇,第三阶段看其颜色是不有变化。所以有口诀曰:

  一二三香气高。

  四五六甘渐增。

  七八九品茶纯。

  2.冲泡步骤:

  备具:茶壶的要求与潮州式泡相同,安溪式泡法以烘茶为先,另外准备闻香杯。

  温壶、温杯:温壶时与潮州无异,置茶仍以手抓,唯温杯时里外皆烫。

  烘茶:与潮州式相比,时间较短,因高级茶一般保存都较好。

  置茶:置茶量依茶性而定。

  冲水:冲水后大约十五秒中即倒茶。(利用这时间将温杯水倒回池中)。

  很多爱喝乌龙茶的人都只是觉得它的口感不错,觉得喝了它精神气爽。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说一些大家不知道是乌龙茶的功效与作用

  乌龙茶的功效与作用

  乌龙茶的功效

  1、消除危害美容与健康的活性氧

  2、每天喝1公升乌龙茶能改善皮肤过敏

  3、饮用乌龙茶能瘦身

  4、抗肿瘤、预防老化功效。

  茶功如神,早已为人们所知。唐代诗人卢全是这样形容茶叶功效的:”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生平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肤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清风生”。宋代吴淑《茶赋》说:“夫其涤烦疗渴,换骨轻身,茶茹之利,其功若神”。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云:“茶苦而寒,阴中之阳,沉也降也,能降火”。

  乌龙茶的作用

  1、降血压:2004年的一项研究指出,喝乌龙茶有助于降低高血压。每天喝一杯茶的人比其他人降低血压的机会多45%,如果是喝两杯,可以提高到65%。不同的研究表明,乌龙茶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和燃烧脂肪,并改善膳食脂肪吸收。它包含燃烧卡路里的儿茶素多酚物质,结合运动和均衡饮食,可以很好的促进减肥。

  2、改善听力:大部分爱喝乌龙茶的老人听力都不错,乌龙茶含有一项对听力具有保健作用的营养物质。但是每天不需饮用过多,一天的喝茶量为1-2杯即可。

  3、防癌症:乌龙茶中有个可以提高脂肪分解酶的作用叫做茶多酚。它具有抗氧化、防衰老、防癌等作用。还可以降低血液中胆酷醇的含量,对降低血压也有着关键作用。

  4、它还具有防止蛀牙的好处。

  结语:乌龙茶具有美容养颜、排毒、利便、等多种效果。对于我们爱喝乌龙茶的人来说可是利大于弊。乌龙茶虽好,但是也要饮用适量。对于那些不知道乌龙茶还有这么多好处的人,看了小编今天的介绍有没有恍然大悟的感觉呢?现在喝也来得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