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伤后怎么办 这些错误急救法会害死你

  生活中总会发生一些意外,如做饭被油溅上、烧水被烫伤,每当发生这些情况时我们得立即做出相应的处理才能避免伤害更大化。但是如果应急方法不当,不但不能起到护理作用反而还会害了你的性命!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烫伤后的错误对策及烫伤后怎么处理不留疤!

  烫伤时主要的立即伤害是来自热。过多的热一接触皮肤,会立即让皮肤中的蛋白质变性及造成细胞死亡,这些伤害在接触的一剎那就已经造成了。处理伤口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伤害范围扩大或引发细菌感染。烫伤后怎么办?网上流传的很多错误的急救方法会害死你,别乱用。

  为什么说那些常见的烫伤急救方法是错误的

  烫伤时伤害的广度及深度决定于几个因素:热源型式、热源温度与热接触的时间长度及皮肤的厚度。湿的热(如热水)比干的热(如火烛)往皮肤深处渗透速度快。热源的温度越高,伤害的广度及深度就越大;与热接触的时间越久,伤害也越大:皮肤厚度越薄,伤害则越深。

  烫伤时第一时间处理的目的为减损,除了尽可能减少与热源接触的时间、尽快降温,以免伤害范围扩大之外,还要避免伤口感染,造成二度伤害。

  老人常在烫伤伤口上涂抹牙膏,可能认为它是凉的,可以让人比较舒服,殊不知道牙膏中的化学物质,包括氟化物,反而会造成伤口进一步的侵蚀及疼痛。除了牙膏,诸如酱油、凡士林、油性药膏等也是急诊室里常见的涂抹物。而在烫伤伤口上涂抹这些莫名其妙、未经消毒杀菌的任何东西,其实只是徒增伤口感染的机会。涂抹油性的东西,更是把热隔绝在已受伤的皮肤里面,让热的伤害持续更久。

  烫伤后该如何正确急救?

  1.远离热源

  首先快速远离热源,并且小心脱掉烧烫伤处衣物,让伤口裸露;如果衣物粘在皮肤上不能脱下,可以用剪刀剪开,不要强行脱下,以免对伤口造成损伤。

  2.降温散热

  刚被烧伤、烫伤伤口处会有大量余热,需要作降温散热处理,否则会烫伤深层皮肤,造成更深程度的烧烫伤。可以用食用白酒(20~50多度白酒,不可用酒精)或大米第二遍淘米水(用纯净水或者凉开水淘米,取第二遍淘米水)冲洗伤口降温,也可以用药棉浸湿白酒敷在患处降温,这样可以快速吸收烧烫伤处余热,有缓和痛感和防止起泡的作用。注意:不要用生冷水冲洗伤口降温,否则会热毒内浸,造成伤口发炎感染,肌肤溃烂,大大增加留疤几率。

  3. 水泡处理

  烧烫伤引起的水泡是需要挑破的,否则容易化脓感染,还会影响创面对药物的吸收,对伤口恢复不利。小水泡用消毒针头低位挑破,把水放干;大水泡可用消毒剪刀剪开一个口,把水放干。水泡挑破后泡皮不要剪掉,更不能用手撕掉,泡皮能够保护创面,防止伤口感染发炎。

  4.创面上药

  水泡挑破后在烧烫伤处用药,如果没有烧烫伤药,可以用万花油或芦荟汁均匀涂在伤处,可以得到缓解疼痛和一定的治疗。上药后伤口尽量不要包扎,如果必须包扎,可以用干净消毒纱布包扎,不能包得太厚太严,注意透气,不然会影响伤口恢复速度,造成烧烫伤久治不愈。

  烫伤处理的注意事项

  1、烧烫伤伤口尽量不要包扎,使用湿润暴露疗法能使伤口快速愈合,伤口恢复平整,避免留疤;

  2、创面不要用红药水、紫药水等有色药液,以免影响医生对烫伤深度的判断,也不要用碱面、酱酒、牙膏等乱敷,以免造成感染。

烫伤后怎么办 烫伤后怎么处理不留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