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肺炎预防方法 防治肺炎要及时接种疫苗(2)

  长期住院或卧床在家的伤残病患者;何杰金氏病患者;有酗酒习惯的人等。

  这些人往往免疫力较低,机体抵御外界有害病菌侵害的能力较弱。

  1、多翻身拍背,帮助呼吸道分泌物排出。咳嗽多时,睡觉时会很难受,记得多翻身拍背,把呼吸道的分泌物排出。

  2、多吃水果、汤汁,少吃鸡蛋。食物要清淡,要多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但注意不要一次吃得太多,蛋白质过多会引起消化不良。

  3、鼻塞使用细棉棒、吸鼻器。鼻塞、鼻堵时可用沾有温水的棉棒湿润鼻痂,一点一点地将鼻痂取出,注意千万不可以用力过猛。

  选择细小的棉棒,它比传统的棉棒更好用。吸鼻器在这时也能派上用场。

  4、自备温湿度计,保持空气流通,每天开窗2到3次。自备一个温湿度计,大超市里就有卖的哦。

  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每天开窗2到3次,控制室内的温湿度,温度约在18℃~22℃,湿度约在60%左右。

  5、敷额头(退热贴)、酒精擦身。如果有发烧的情况,冷毛巾敷额头降热,去热贴也可以选用。另外,30%~50%的酒精擦身也可以物理降温。

  6、环境调整与休息。病房定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温度保持在18--22摄氏度,湿度以55%---60%为宜。

  嘱患者卧床休息,减少活动。被褥轻巧,穿衣不宜过多,内衣宽松,以免影响呼吸,勤换尿布,尽量使患者安静,减少机体耗氧量。

  7、氧疗。发绀患者应及时予吸氧,以改善低氧血症。一般鼻导管吸氧0.5---1L/min,缺氧明显者面罩吸氧,2---4L/MIN。

  8、保持呼吸道通畅。可轻拍患者后背促进咳痰,五指并拢,稍向内合掌成空心,自下而上,由外向内轻拍后背。必要时可做雾化吸入,稀释痰液促进咳出。

  9、发热的护理。密切观测体温变化,采取相关的护理措施。

  10、营养和水分的补充。鼓励幼儿禁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以供给足够的营养,有利于疾病的回复。

慢性肺炎预防方法 肺炎 肺炎护理措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