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肺炎的病因 怎么防治支气管肺炎

  支气管肺炎是肺炎的一种,常常发病于幼儿,如果治疗不及时的话,很容易导致幼儿死亡。那么你知道支气管肺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是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支气管肺炎的治疗与预防,赶紧来看看吧!

  目录

  1、支气管肺炎疾病介绍 2、支气管肺炎的病因

  3、支气管肺炎的治疗 4、支气管肺炎的预防

  5、中医辨证治疗支气管肺炎 6、小儿支气管肺炎怎么办

  7、支气管肺炎的食疗 8、支气管肺炎患者日常饮食

  9、支气管肺炎的偏方 10、老年人支气管肺炎的预防

  支气管肺炎又称小叶肺炎,是小儿的一种主要常见病,尤多见于婴幼儿,也是婴儿时期主要死亡原因。肺炎多发生于冬春寒冷季节及气候骤变时,但夏季并不例外。甚至有些华南地区反而在夏天发病较多,患病后免疫力不持久,容易再受感染。支气管肺炎由细菌或病毒引起。

  支气管肺炎疾病介绍

  临床表现

  起病急骤或迟缓,多数发病前先有轻度上呼吸道感染。轻者先有流涕、轻咳、低热、纳差,1~3日后突然高热,体温38~39℃,咳嗽加剧、气促而发病;也有突然发热、咳嗽、气急、烦躁而发病者。

  弱小婴儿大多起病迟缓,发热不高,咳嗽和肺部体征均不明显,常见拒食、呛奶、呕吐或呼吸困难。呼吸系统症状和体征:初期为刺激性干咳,极期喘重而咳嗽反稍减轻,恢复期变为湿性咳嗽伴喉中痰鸣。

  呼吸增快,每分钟可达40次以上,伴鼻翼煽动,甚至三凹征(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凹陷)。

  肺部听诊:早期胸部体征常不明显,或仅有呼吸音变粗或稍减低,进而病灶扩大可有叩浊音,两肺可闻及细小水泡音,尤以两肺底深吸气时为著;恢复期出现粗大的湿啰音。

  检查

  1.血象

  细菌性肺炎患儿白细胞总数大多增高,一般可达(15~30)×109L,偶可高达50×109L。粒性白细胞达0.60~0.90。但在重症金黄色葡萄球菌或革兰氏阴性杆菌肺炎,白细胞可不高或降低。病毒性肺炎时,白细胞数多数低下或正常。

  2.细菌检查

  肺穿刺细菌学检查可靠而被认为是“黄金标准”,但很难被医师及患儿接受。痰培养,尤其通过纤维支气管镜取分泌物作培养较为可靠,但也可能污染。

  3.其他病原学检查

  病毒学检查以病毒分离为可靠、重复性好、特异性强,但需时间长、操作繁琐,需一定技术和设备条件。血清学检查特异性抗体有诊断意义。

  血气分析、血乳酸盐和服离子间隙(AG)测定。对重症肺炎有呼吸衰竭者,可以依此了解缺氧与否和严重程度、电解质与酸碱失衡的类型和程度,有助于诊断治疗和判断预后。

  诊断

  据急性起病、呼吸道症状及体征,一般临床诊断不难。必要时可做X线透视、胸片检查,或咽拭子、气管分泌物细菌培养或病毒分离。

  其他病原学检查包括抗原和抗体检测。白细胞明显升高和粒细胞增多、血清C反应蛋白升高时有助于细菌性肺炎的诊断。白细胞减低或正常,则多属病毒性肺炎。

支气管肺炎的治疗 支气管肺炎的病因 支气管肺炎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