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不同人群的秋季养生之道

  秋天养生非常重要,而且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养生的方法各不相同,那么我们应该如果做好秋季养生的工作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呢?大家不要担心,因为下面小编介绍的知识中就会告诉你们如何进行秋季养生,一起去看看吧!

  秋季养生

  秋天的天气不但阴冷,而且还十分的干燥,非常容易受寒,从而引起各种常见的疾病。但是主要做到下面几点就可以避免这些了。

  脾虚患者

  脾虚的人常常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面色萎黄,这类朋友进补前不妨适度吃点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如茯苓饼、芡实、山药、豇豆、小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食粥能和胃、补脾、润燥,因此若用上述食物煮粥食用,疗效更佳。

  胃火旺盛者

  平素嗜食辛辣、油腻之品的朋友,日久易化热生火,积热于肠胃,表现为胃中灼热、喜食冷饮、口臭、便秘等。这类朋友进补前一定要注意清泄胃中之火。适度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苦菜、苦丁茶等,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老年人及儿童

  因为老人和儿童的肠胃消化功能相对比较弱,所以他们的肠胃中时常会有积滞宿食,通常表现有食欲不振或食后腹胀等现象。

  因此,在进补前应注重消食和胃,不妨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症状严重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保和丸、香砂养胃丸等。 除了阳虚体质者外,不要过多食用温热的食物或药物,如羊肉、狗肉、人参、鹿茸、肉桂、附片等,否则极易加重秋燥。

  链接

  古代医学家认为,秋季草木零落,气清风寒,节约生冷,以防疾病,此时宜进补养之物以生气。如果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人们若不注意养生保健,身体就容易患病,使旧病复发,因此,秋季养生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健康饮食

  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年老胃弱者,可采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此外,还应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这对护肝益肺是大有好处的。

  2.调理脾胃

  过完立秋之后,一定要尽量少吃一些性寒或性冷的食物和生食大量的瓜果等,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加要注意,好不吃。

  夏秋之交,调理脾胃应侧重于清热、健脾,少食多餐,多吃熟、温软开胃,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类食物,秋季调理一定要注意清泄胃中之火,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3.预防秋乏

  俗语说得好“春困秋乏”。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常表现为倦怠、乏力、精神不振等。防秋乏的好办法就是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但要注意循序渐进;保持充足的睡眠,亦可防秋乏。

养生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小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