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火罐走红奥运会 中医疗法缘何受青睐

  这几天,大家除了热火朝天的看着奥运会,为奥运健儿们加油鼓励之外,还发生了一件让我们都意料之外的事情,那就是中医疗法拔火罐火了!中医疗法缘何受青睐呢?下面小编就来为你解答这一问题。

  奥运会上,菲尔普斯身上那些拔火罐后的“印记”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好多网友都嚷着要去体验拔火罐的神奇功效。

  对此,中医专家坦言,拔火罐这种物理疗法可以缓解肌肉紧张、消除疲劳,但并非人人适宜,且频率也要控制好。

  医院推拿科主任介绍,拔罐疗法,俗称“拔火罐”,是中医重要的外治法之一,早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中就有记载,历代中医文献中亦多论述。实际上,这也并非中国特有“神技”,国外也有类似疗法。中医理论认为,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使之吸附于体表,造成局部淤血,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的疗法。其适用范围较为广泛,从外科痈肿到风湿痛、腰背肌肉劳损、头痛、哮喘、腹痛、外伤淤血、一般风湿感冒及一切酸痛诸证等。

  中医认为,拔罐疗法并非人人适宜。因为拔罐的过程中,会让阳气有所流失,因此有气虚、血虚等情况的人士不适宜。

  年纪太小或太大、心脏病、糖尿病患者都不宜拔罐;孕妇、经期妇女等对拔罐部位也有特殊要求。此外,局部有皮肤破溃或有皮肤病的患者也不能拔罐。酒醉、过饱、过饥、过劳、大渴、大汗、大出血同样禁用。

  拔罐也有一套严格的操作要求。主任说,拔罐的频率和每次拔罐的时间,要根据个人体质和病情症状的需要,并不是越久越好、越频繁越好,否则原先拔的印迹还未消退,再拔容易造成局部损伤。

  且一般情况下,每次留罐控制在5-10分钟内,以免造成起泡。拔罐时和拔罐后都要注意保暖,拔罐后3小时内不宜洗澡。用火罐时要当心灼伤或烫伤皮肤,若烫伤或留罐时间太长而皮肤起水泡时,小的不必处理,可敷以消毒纱布防止擦破即可;水泡较大时,应及时到医院处理,以防发生感染。

  拔罐后注意事项

  1、拔火罐要找准穴位

  拔火罐,首先要讲究部位是否正确,拔火罐不只是哪里疼在哪里拔火罐,中医讲究辨证施治,除了疼痛部位的穴位要拔火罐外,还要在疼痛的相关穴位拔火罐,才能达到效果。如有的患者腰疼,可能还需要在腿部的穴位拔火罐。很多市民并不了解人体的穴位情况等,因此拔火罐好到相应正规医院拔。

  2、紫印未消失不宜重复拔

  有的人在一次拔火罐后,疼痛没有完全消失,又在疼痛部位继续拔火罐,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强效的手段治愈疾病。其实,这种是错误的。如果上次拔火罐部位的紫红印记还没有完全消失,是不能在紫印部位连续拔火罐的,要更换到相关穴位。否则不但不能缓解疼痛问题,还可能带来更多的问题。

  3、拔火罐两小时后再洗澡

  拔火罐时,有的人尽可能地延长拔火罐的时间,以为可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然而专家提醒,拔火罐的时间好控制在10分钟或10分钟之内,如果时间太长,拔火罐部位很可能出现起泡、破溃甚至感染。

  哪些人不宜拔罐

  1、孕妇、女性月经期。尤其是孕妇的腹部、腰骶部位,不宜拔罐。孕妇如果进行不适当的拔火罐可引起先兆流产等。月经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在经期拔小腹或者是拔腰骶部,会引起月经过多。

拔火罐的好处 拔火罐的注意事项 拔火罐走红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