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如何降火气 四种上火症状巧应对

  春天人的体内热火比较旺,一旦饮食或者生活习惯不规律就会"引火上身",出现例如鼻出血、嗓子痛、嘴长口疮等,那么初春如何应对火气大呢?小编教你几个春季养生方法,应对上火

  春季为何火气大

  其一,祖国传统医学认为,春天自然界万物复苏,阳气上升,易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出现春燥;加之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此时的气候特点就是干燥多风,往往使人们普遍感觉到不适。

  其二,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而且天气变化反复无常,较难保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易致生理机能失调而致"上火"症状,如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鼻腔热烘火辣,嘴唇干裂,口舌生疮,食欲不振,大便干结,小便发黄等。

  咽痛

  咽痛发干,疼痛不适,恐怕是春季人们常出现的"上火"症状之一。治疗可以试试下面的办法:春季清咽汤:菊花、金银花各10克,生甘草、胖大海各6克。上药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频饮,每日1剂。具有疏散风热、利咽清音之效。主要用于春季常见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所致咽痛音哑、口燥干咳的治疗。

  便秘

  春季常出现大便干燥的情况。治疗春燥引起的便秘,易"润"不宜"泻",可试用下列润肠食疗验方。芝麻核桃汤:黑芝麻、核桃仁(研碎)各适量,炒熟后共拌蜂蜜,温开水冲调,每日适量服用。 蜂蜜决明饮:炒决明子15克,加清水适量,入沙锅中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煎30分钟,滤取药液并调入蜂蜜少许,每日空腹代茶饮用。

  流鼻血

  鼻腔内毛细血管丰富而脆嫩,春季干燥的气候会首先危及鼻咽部,令鼻黏膜干燥、毛细血管破裂,导致流鼻血。

  在治疗上,出血时可用冷敷额头、鼻梁的方法暂止血;缓解后可取白茅根30克或藕节15克煎水,代茶常饮。具有清热、凉血、止血的作用。

  口疮

  在春季,无论男女老少,很多人都有过长口疮的经历。它常常莫名其妙地在口腔中出现,症状3-4天后达到高潮,除明显的疼痛外,严重时还伴有全身的症状,如低热,局部淋巴结肿大等。4-5天后,红晕逐渐消退,疼痛缓解;8-14天后溃疡可自行愈合,且不留瘢痕。在治疗上,可遵医嘱酌情选用黄连上清片、三黄片等药物,或外用西瓜霜。

上火 春季如何降火气 降火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