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是个技术活 中医补肾私房术

  人的精力起于肾脏,滋养五脏六腑,通达全身,与脾胃水谷之气及吐纳之气结合而成人体气血,搬运人体周身,是维系人体生命活动的根本,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肾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而对于男性来说,肾的健康程度更是十分重要,肾好不好,直接影响着自己的生殖能力是否正常。那么怎么样补肾?这其实是一个技术活,古来中医就对此有专门的研究。

  私房术一:叩齿咽津

  叩齿咽津其实是两个动作,是传统养生中的非常重要的养生法,能够起到滋补五脏、强身固体、聪耳明目、美颜荣发的功效。

  所谓“叩齿”,就是指牙齿互相叩击,《长生秘旨》讲:“叩齿行功时必要舌抵上腭,则舌下玄膺穴矣。”“此窍开,真气可流通于周身百节。”这里就讲到了叩齿的要点:屏气凝神,用舌头抵住上腭,牙齿以一定的力度互相叩击,力度的大小根据自己的牙齿健康程度而定,不伤及牙齿即可,一般叩击36~72次不等,在这个过程中口中会产生唾液,不要咽下,待唾液盈口时,漱口三次,再分三次咽下。叩齿可以帮助疏通体内真气,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因此有强肾固齿的功效。

  咽津则顾名思义,就是咽唾液,但是这里咽之前,怎么咽都有讲究。《渊鉴内涵·道部养生》有言:“吞津咽液,饮食自然,身必寿。”传统认为津液是人一身精气所化,因而咽津可以达到滋润脏腑,使水火相济,气血充盈而通畅,从而百病不生,益寿延年的目的。做咽津动作时同样需屏气凝神,以舌尖自上而下,先内后外的摩挲牙齿根部及压床,大约36次,待唾液盈口,漱口三次,分三次缓缓咽下。

  私房术二:兜肾囊

  兜肾囊,早见于《金丹秘诀》,指以双手配合,兜提睾丸。动作其实很简单,要点在于首先要将双手搓热,然后一手兜住肾囊(即睾丸),另外一只手摩擦小腹关元、气海部位,做81次后左右换手重复。

  每天早晚起床、睡觉前以此法锻炼,可以起到强腹健肾,壮阳固精的功效,所谓“九九之功,真阳不走”说的就是兜肾囊。

如何保养肾脏 补肾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