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是个技术活 中医补肾私房术(2)

  私房术三:揉搓拉耳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耳是肾的外在表现,因此通过一定的方式揉捏耳朵,就可以对肾脏起到很好的保养作用。采用以下三种揉搓拉耳的方法可以起到健脑强肾、聪耳明目,促进耳部血液循环的功效。

  揉摩耳轮:用拇指及食指沿着耳轮上下来回揉动摩挲,动作保持轻柔,直至耳轮开始充血发热。

  提拉耳尖:两手拇指及食指分别捏住耳朵上尖端,向上边提拉,边揉捏,直到耳尖开始充血发热为止。

  搓弹双耳:两手拇指、食指分别捏住双耳的耳垂,然后稍用力搓揉,直至耳垂开始充血发红,此时捏住耳垂开始向下拉扯再放开,重复15~20次。

  私房术四:常提谷道

  什么是谷道?人吃五谷杂粮,体内会产生各种代谢废物,这些废物总要排除体外,因此在中医中将排尿称为走水道,排便称为走谷道,谷道,其实往简单了说就是肛门,常提谷道,也就是要经常用力将肛门括约肌提起。此锻炼法坐姿、站姿皆可,做的时候平心静气,舌抵上腭,然后用力提起肛门括约肌(或PC肌),保持一段时间后慢慢放松。刚开始进行提谷道锻炼时,由于不熟练,可以“快提快放”,也就是保持提起的状态可以短一点,在2~3秒即可,一天重复30~60次即可;熟练并习惯后可延长提起时间,保持在15~20秒,再缓缓放松,5秒后再做下一次,每天60~90次。

  所谓“肾司二便”,肾与人的排便功能有着密切的联系,且人体任督二脉从会阴出,督脉经过谷道,常提谷道就可以帮助通畅督脉,所以提谷道是中医中常用的补肾私房术。

  结语:很多人补肾追求外物对自身的滋补,这样的方法不能说不对,但是由于自身肾气分阴阳,外物不管是膳食还是药物大多有其偏向性,因此好的补肾方式还是自身的锻炼法。文中所述这几种中医传统补肾私房术,只要持之以恒,一定能够帮助你长保肾脏健康,使其充满活力。

延伸阅读:

如何保养肾脏 补肾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