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脚肿 七款食疗方法消除脚肿

  很多老年人有着脚肿的问题,站着脚肿,走路脚肿,竟然连坐着也脚肿,有的脚肿是生理原因,有的却是疾病症状。那么脚肿是怎么回事呢。老人脚肿么办呢?老人脚肿吃什么好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老年人脚肿是怎么回事

  原因不同,老年人脚肿的临床表现现有所不同。比如脚肿是因痛风引起的,则大脚趾、脚跟及膝盖部分会突然红肿胀痛,关切发热,疼痛难忍;若是心源性疾病引发脚肿,则老人还会有心慌、气喘、憋气等现象。

  1、营养性脚肿,多由于老人进食少,优质蛋白缺乏,消化功能减弱引起的。厌食而又脚肿的话就是这个原因。

  2、下腔静脉性脚肿,主要由下腔静脉回流不畅导致的,一般表现为一只脚先肿,单侧脚肿。

  3、气候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引起脚肿,天热时,人体的周围血管大多处于扩张状态,使毛细血管充血,所以使皮肤、皮下及软组织均呈现轻度的肿胀,同热胀冷缩是一个道理。

  4、全身性疾病引发的脚肿。象患有心脏病、心功能减退以及肾病的老年人,多有脚肿的现象。比如肾炎就可以引起脚肿,某些脚肿可能是一种疾病的预兆,要引起重视。高血压也可引起脚肿。

  5、功能性脚肿。虽说不严重,但可持续数年,且至今原因不明。

  6、钠盐摄入过多、用药不当以及因局部感染,如脚气病等引发的脚肿,在老年人中也较为常见。

  7、特发性脚肿:多见老年女性,多双脚同时出现,程度较轻,常在站立时间较长或劳累时出现,若平卧或休息后可逐渐消失。

  老人脚肿怎么办

  老人出现脚肿,应该先去医院检查,找出脚肿的原因,从而对症下药。如果脚肿并伴有剧烈疼痛,应该去医院骨科检查;如果是脸部也有肿胀,就要去肾内科检查;如果伴有心慌、气喘、憋气,该去心内科检查;若其他症状不明显,那老年人应该去医院老年科检查。如果脚肿伴有剧痛,那老人应采取一些静止性的运动,避免登山、举重等运动,以防症状加重。

  预防脚肿首先要防止相关疾病,比如不抽烟、避免大量摄入钠盐以预防冠心病等。老年人尤其要注意足部保洁、保暖,营养摄入要全面。平时避免长时间站立,适当增加局部运动,还要密切注意控制药物副作用。如服用某种药物后,脚部有肿胀现象,应立刻去医院。

  老人脚肿了怎么消肿

  1、泡脚消肿

  泡脚是消肿的常见的也是绝佳的办法,患者可以用温水天天泡脚,每次十五分钟左右,也可以用冬瓜皮汤来泡脚。

  2、食疗消肿

  选择食物,应以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无机盐,低脂肪、低胆固醇,少糖、少盐为原则,芹菜、萝卜、菠菜、西红柿、大豆、蘑菇、大蒜、水果以及豆制品等食物可多吃一些。

  赤小豆、花生、大枣各100克,放少许冰糖一起煮汤食用。

  绿豆、薏米仁各100克,同煮汤食用。

  鲤鱼1条重约250克,赤小豆100克,一起煮汤服用。

  母鸡半只或童子鸡1只,与黄芪100克一起蒸熟,喝汤吃鸡肉。

  青头雄鸭1只,与冬瓜1000克一起煮汤食用。

  猪腰2只,杜仲10克,核桃仁50克,一起煮汤食用。

  鲤鱼1条重250克,冬瓜500克,加水清炖,吃鱼食瓜喝汤。

  冬瓜500克,赤小豆30克,加水适量,加盐少许,吃瓜喝汤。

  玉米须、冬瓜皮、赤小豆各适量,煎汤代茶饮,连服至浮肿消失。

老人脚肿 老人脚肿吃什么好 老人脚肿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