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健康的因素有哪些 如何使人健康更长寿

  无论是男女老少,都渴望能够身体健康。但是随着日益被破坏的环境,越来越多的人被慢性病以及一些疾病所困扰。想要获得长寿,就得找寻正确的方法。长寿的方法有哪些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影响健康的因素有哪些呢?

  影响健康的因素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影响人们健康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行为和生活方式因素

  这是指因自身不良行为和生活方式,直接或间接给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结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肥胖症、性传播疾病和艾滋病、精神性疾病、自杀等均与行为和生活方式有关。

  1、行为因素:行为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几乎所有影响健康因素的作用都与行为有关。例如吸烟与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缺血性心脏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酗酒、吸毒、婚外性行为等不良行为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2、生活方式因素:由于生活方式和不良行为导致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性病、艾滋病的迅速增加。

  近年来我国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和心血管病已占总死亡原因的61%。据美国调查,只要有效地控制行为危险因素:不合理饮食、缺乏体育锻炼、吸烟、酗酒和滥用药物等,就能减少40%~70%的早死,1/3的急性残疾,2/3的慢性残疾。

  二、环境因素

  强调人体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统一,强调健康、环境与人类发展问题不可分割。

  1、自然环境:保持自然环境与人类的和谐,对维护、促进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若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人类社会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

  2、社会环境:包括社会制度、法律、经济、文化、教育、人口、民族、职业等,社会制度确定了与健康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等。

  三、生物学因素

  遗传——据调查,目前全国出生婴儿缺陷总发生率为13.7%,其中严重智力低下者每年有200万人。遗传还与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发生有关。

  四、卫生医疗服务因素

  指社会卫生医疗设施和制度的完善状况。

  在影响健康的四个因素中,环境因素起重要作用,其次为生活方式、卫生服务,遗传因素虽影响较小,但一旦出现遗传病,则不可逆转。这四个因素彼此又有相互依存关系。

  使人健康又长寿的方法

  1.戒掉不良习惯,可以增寿3~10年

  这不仅能够从科学上得到论证,在生活中也有不少例子。例如,不嗜烟酒的人肯定要比那些烟酒不离的人长寿,后者看上去更老,而且肺部和肝部毛病不断。戒烟和不酗酒不仅能省下一大笔钱,还能让你多活好几年,心情愉快地去使用节省下来的钱。

  2.身体不肥胖,可以增寿3~10年

  有些人非常看重大吃大喝,不少人甚至很愿意看到自己身上有脂肪沉积,认为这样的体形颇有派头。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他们的审美观点大不一样。比如说,有人出生在战争饥饿年代,他们就特别欣赏那种肥胖的身材。然而要知道,身体过于肥胖容易引起多种疾病,西班牙人的长寿奥秘以致缩短寿命,那时候你就该明白它们对你的危害了。

  3.经常体检,可以增寿3~10年

影响健康的因素有哪些 身体健康 长寿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