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 做到这些冬季告别疾病骚扰

  冬季是一年四季当中寒冷的季节,很多的人都会在冬季换上各种疾病,冬季养生需要怎么做呢?冬季健康需要大家更加细心的呵护,那么健康养生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今天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究竟该怎么做,才能够帮助广大的人们健康的度过冬天呢?

  冬季易发疾病 如何养生才能保健身体

  冬季如何养生才能保健身体

  注意饮食

  初冬气温下降,万物封藏,生机衰退,此时正是进补的大好季节。我国民间历来有冬令进补的习俗,而且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药补不如食补”。冬季,在饮食调配上,可以多增加一些厚味食物,如炖肉、炖鱼、火锅等。

  人在冬天怕冷,除了外界寒冷的气候条件外,还与机体内某些无机盐的缺乏有关。在蔬菜尤其是蔬菜的老叶、黄叶、根及皮内均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因此在食用时不要去掉这些有益的部分。人体缺铁使人觉得怕冷,这时可吃含铁丰富的食品,如肝脏、瘦肉、蛋黄、黑木耳、黑芝麻、香血糯、海参等。新鲜蔬菜与肉类掺杂起来吃则防寒的效果更好。冬季由于天气干燥,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肤等部位的干燥感,这时应多吃润肺生津、滋润多汁的食品,如百合、银耳、山药、秋梨、藕等,少吃辛辣、煎炸食品。

  多晒太阳

  在冬天,寒邪为猖狂,它又喜欢在暗地里伤人。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易伤阳气。这阳气好比天上的太阳,赋予光明、温养万物。没有阳气,人体将失去新陈代谢的活力,体质会越来越弱,变得越来越怕冷。人也会变得沉闷做事拖拖拉拉的。您要是发现自己近处于这种状态,就要注意了,那是您的阳气不足了。所以中医教导我们在冬天要注意封藏,以养阳气。

  人与自然之气相通,适当晒太阳是好的补益方式。而冬天的自然规律是阴盛阳衰,所以应多晒太阳以强壮阳气、温通经络。阳气攒足了,心中暖阳阳的,不仅把心中的阴暗驱散了,连病邪也赶走了。这个方法便是列子推崇的“负日之暄”,就是背日光而坐的意思。因为头为诸阳之会,不宜直接对着太阳,以免阳气过旺,所以后背合适。以背部对着阳光,闭上眼睛做几十个腹式呼吸,就是入冬补阳第一大法。

  注重养肾

  冬季,人体阳气收藏,气血趋向于里,皮肤致密,水湿不易从体表外泄,而经肾、膀胱的气化,少部分变为津液散布周身,大部分化为水,下注膀胱成为尿液,无形中就加重了肾脏的负担,易导致肾炎、遗尿、尿失禁、水肿等疾病。因此冬季养生要注意肾的养护。

  调节情志

  冬天要善于调节情志养神,调节情志关键在于掌握冬令之气“闭藏”的特点,精神调养应使“神藏于内”。所谓神藏于内,是指重视和保持情绪的安宁,及时调整不良情绪,保持平静的心态,保证冬令阳气伏藏的正常生理不受干扰,对人体脏腑有着良好的影响,实际上是一种“神补”。

  适当运动

  初冬虽然已经开始让人感到寒冷,但是,适当的体育运动对我们身体却是大有益处的,当然,冬季运动和夏季运动应有所差别,因为天气寒冷,如果选择太过激烈的对抗运动,则很容易受伤,这样不但起不到锻炼身体的好处,还会因此而影响到工作,得不偿失,所以,我们冬季要选择一些有氧运动,以锻炼心肺功能。增强自身体质类的运动,如长跑、健身操、游泳、滑冰等。

  进入冬季,有些多愁善感之人往往会变得精神萎靡不振、忧愁消极。想要预防这种情况,首先不要总是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应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跳舞、唱歌、听音乐等,还可多和朋友聊天,这样会使人忘掉忧愁,变得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另外,应该多到大自然中去走一走,新鲜空气既能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也能对神经系统起到调节安抚作用,从而消除烦人的秋愁。

  早睡晚起

  天气变冷人的阳气也会跟着逐渐收敛,如果这个时候我们依然没有充足的睡眠不但会导致人精神萎靡,还会使得自己身体代谢功能出现异常。所以在冬季我们应该适当延长1到2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让我们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只有充足的睡眠才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疲劳,提高身体的抵御能力。

健康养生 冬季健康 冬季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