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后喝什么可以解毒 牢记这些措施

  春季和夏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很多的人都容易发生食物中毒的症状,你们知道食物中毒后喝什么可以解毒吗?食物中毒头晕怎么办才好呢,今天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究竟食物中毒了该怎么解毒呢,赶紧来看看吧!

  食物中毒后喝什么可以解毒

  所谓食物中毒系指摄入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所出现的非传染性(不属传染病 )急性或亚急性疾病。那么,食物中毒后喝什么可以解毒呢?下面就让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食物中毒后喝什么可以解毒?

  一般来说,豆浆和牛奶有解毒作用,或生鸡蛋清,原理很简单,就是毒素(一般指重金属)使蛋白质变性,从而使毒素对消化道的危害降低,但这些食物只能暂时缓解中毒症状,后还是要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除了解毒食物外,食物中毒后如果掌握一些急救方法,排毒解毒效果更好。

  食物中毒后的家庭急救方法

  1.催吐:如食物吃下去的时间在一至二小时内,可采取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二十克,加开水二百毫升,冷却后一次喝下。如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亦可用鲜生姜一百克,捣碎取汁用二百毫升温水冲服。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食品,则可服用十滴水来促进迅速呕吐。有的患者还可用筷子、手指或鹅毛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2.导泻:如果病人吃下去中毒的食物时间超过二小时,且精神尚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三十克,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二十克,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老年体质较好者,也可采用番泻叶十五克,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亦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3.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一百毫升,加水二百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三十克、生甘草十克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它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专家提醒:如果喝过牛奶等解毒饮料,或者经上述急救后病人的中毒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较重者,应尽快送医院治疗。

  如果大家平时吃了一些对身体健康不利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出现。食物中毒轻则让患者腹泻呕吐,重则让患者失去生命。那么,在患上食物中毒后喝什么可以解毒呢?这应该是每个食物中毒患者关注的问题了吧。有很多食物可以帮助大家解毒,但是大家也不能胡乱的去治疗。

  1、绿豆汤

  食物中毒后喝什么可以解毒?绿豆汤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绿豆属于一种寒性的食物,可以有效的接触砒霜、金石等物品的毒性。对于很多重金属盐的中毒,或者是农药中毒等,都有不错的缓解作用。多喝一点绿豆汤,还能促进身体内有毒物质的代谢和排出。

  2、海带汤

  在各种可以缓解食物中毒的饮品中,海带汤也是个很常用的方法。因为海带性寒,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又可以帮助患者降压。并且,海带中还有一种特殊的物质,那就是褐藻酸,这种物质可以减少元素锶的吸收。也可以促进体内铬元素的排泄。

  3、茶叶水

  要问食物中毒后喝什么可以解毒,那么茶叶水无疑是个好的选择。因为茶叶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材料的选择很方便。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多糖的含量也非常的高,这些物质都能帮助大家排除体内的有毒物质。

  在生活中,大家不能仅仅是了解食物中毒后喝什么可以解毒,还需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平时注意食物卫生,如果食物变质的话,大家就不要再食用了。如果患上了食物中毒的话,大家付出些的代价会非常的沉重。

食物中毒后喝什么可以解毒 食物中毒头晕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