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 6个生活小妙招快速解毒

  春天到了,事物的保质期就更短了,每天大家都是要吃菜的,如果因为饮食不当就特别容易造成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不利于人体健康的物品而导致的急性中毒性疾,在生活中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有哪些呢,食物中毒怎么办呢,哪些菜可以解毒呢?一起来看文章吧。

  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

  1、催吐

  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如果你已经经过了大量的温水进行催吐了,当吐出来的呕吐物已经变得比较干净的时候,还可以喝上一点牛奶以保护胃黏膜。如果呕吐物出现了带血丝的现象,就是在暗示我们可能出现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应暂时停止催吐。

  2、导泻

  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如超过两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可采用服用泻药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体外。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3、解毒

  如果是因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

  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防腐剂或饮料,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在食物中毒后,我们不要惊慌,要及时的去医院,向医生报告情况,说明是吃什么中毒的,这样医生可以根据食物来进行检测,这样可以知道患者是中什么毒,这样医生可以方便治疗!这样的建议希望广大的读者可以用到哟!

  4、保留食物样本

  因为确定食物中毒的来源是尤为重要的,因此,一旦发生在食物中毒之后,一定要保存好相关的食物中毒样本,以便于提供给医生做更详细的检测,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的时候,也可以保存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以方便医生确诊和救治。

  当然,这种紧急处理只是为治疗急性食物中毒争取时间,在紧急处理后,患者应该马上进入医院进行治疗。同时注意要保留导致中毒的食物,以便医生确定中毒物质。

  5、当患者出现有呕吐、腹泻、舌苔和肢体麻木、运动障碍等食物中毒的典型症状时

  (1).为防止呕吐物堵塞气道而引起窒息,应让病人侧卧,便于吐出。

  (2).在呕吐中,不要让病人喝水或吃食物,但在呕吐停止后马上给补充水分。

  (3).留取呕吐物和大便样本,给医生检查。

  (4).如腹痛剧烈,可取仰睡姿势并将双膝变曲,有助于缓解腹肌紧张。

  (5).腹部盖毯子保暖,这有助于血液循环。

  6、当出现脸色发青、冒冷汗、脉搏虚弱时,要马上送医院,谨防休克症状

  一般来说,进食短时间内即出现症状,往往是重症中毒。小孩和老人敏感性高,要尽快治疗。食物中毒引起中毒性休克,会危及生命。

  可以解毒的家常蔬菜

  ◎白萝卜

  白萝卜味辛甘,加适量红糖含并煎取汁,分次饮用,具有保肝排毒等功能,可以解蘑菇中毒。

哪些菜可以解毒 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 食物中毒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