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又来了 怎么应对

  鸡年本该是让“鸡”大行其道的一年,可是才开年,大家就被“鸡”弄得人心惶惶。前几年才消停没多久的禽流感,如今又卷土重来,并且来势汹汹。尤其是春天本来人们的免疫力就比较弱,人体受感染的几率就比较大,这可怎么办?许多人吓得一谈到“鸡鸭”等家禽就恐慌起来。

  其实大家不必谈到H7N9就大惊失色,H7N9禽流感虽然是人感染传染病,但它只是乙类传染病,只要正确认识,科学防治,就能够保证健康,不会受到禽流感的危害。

  1、禽流感高发于什么时候?

  某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流行病室主任说,禽流感一般在春节前后高发,因为此时天气忽冷忽热,变化多端,不管是人还是家禽都极易得病。再加上临近春节,各大市场上的家禽都是大批量交易,这给禽流感的传播带来了便利。

  2、人感染禽流感有哪些症状?

  人感染禽流感的症状初期和感冒类似,主要是发热、咳嗽、流鼻涕、咽喉疼痛、头晕头疼、肌肉酸痛、身体乏力等症状。严重的会造成肺部病变,有胸闷、呼吸困难等问题,并且持续多日39℃以上高温,若不及时进行有效治疗会危及生命。

  禽流感病毒的潜伏期通常在7天之内,因此如果出现感冒症状不要掉以轻心,不要强撑,以防万一,及时去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3、禽流感来了,还能不能吃家禽?

  禽流感虽然来势凶猛,但大家不必害怕,禽流感病毒是比较脆弱的,只要经过65℃的温度加热半个小时,或者100℃加热两分钟,就可以把禽流感病毒灭活。因此,在这非常时刻,只要不要吃未煮熟的鸡排等、不要在火锅中涮家禽肉肉(火锅加热温度普遍较低、时间也短)即可。食用完全熟透的家禽,可以放心。

  4、平日如何防范禽流感?

  疾控中心的专家们建议防范禽流感要从平日做起,从细节做起。

  尽量避免去活禽市场,勿购买和宰杀活禽,不要轻易接触野外的病鸟或死亡的野鸟。

  想食用家禽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禽类产品。食用煮熟煮透的禽肉或禽蛋。

  平时注意个人卫生,勤用肥皂以及流动水清洁双手(尤其是接触禽鸟或者禽鸟的粪便后)。注意房间的卫生和通风,加强体育锻炼,外出戴口罩。

  如果有发热等症状,短时间内到医院诊治,并配合医生的询问和治疗。

  禽流感不可怕,粗心大意才可怕。认真对待,科学防治,才是正确之道。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禽流感如何应对 禽流感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