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你的六根 长寿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我们常说六根清净才能长寿,长寿必须得六根清净。究竟六根到底是什么?其实六根并不神秘,它就是舌根、眼根、唇根、鼻根、耳根以及我们的情根。

  为什么六根如此重要呢?因为六根与我们的五脏六腑相通,舌通心,眼通肝,唇通脾,鼻通肺,耳通肾,情通欲。也就是说保护好六根,就相当于保护好了我们的五脏六腑,五脏六腑好了,你说长寿还会难吗?

  舌头与心

  健康的舌头应该是淡红色的,舌苔是薄薄的一层白色,舌头要柔软灵活。舌头上有瘀斑的人常伴有心慌气短、失眠多梦、心区疼痛的症状。舌头发红的人心脏也不行,大多有心律不齐、心慌烦闷的感觉。舌苔又白又厚的人很可能有冠心病、贫血性心脏病。

  眼睛与肝脏

  眼睛的巩膜发黄很明显是肝炎的表现。眼睛肿伴有红血丝、视物模糊、眼屎多这是肝火旺的表现。一般这类人经常会感觉到胸胁胀痛、头昏脑涨。这类人都该好好保护肝脏。

  嘴唇与脾胃

  嘴唇红润是气血旺的表现,很好。但是这个红也是有度的,太红就不行了,特别红的嘴唇可能是肺热和脾胃过热导致的。但是嘴唇颜色太淡也不成,中医认为嘴唇发白大多是人体消化系统出了点毛病。

  鼻子与肺

  鼻子与肺同属于呼吸系统,很多时候鼻子的毛病其实根源出在肺上面。经常打鼾说明心肺功能并不强。常年鼻子发红,肺热的几率很高。经常出鼻血,经常感觉鼻子很干,这也是肺火过旺的表现。

  耳朵与肾

  我们经常不知道自己究竟需不需要补肾,其实很简单,看看自己的耳朵就行了,《黄帝内经》中说“肾开窍于耳”就是这个道理。经常性地耳聋耳鸣,除了预示着听力下降之外,也是肾气不足的表现。典型的就是老年人,年纪大了难免会耳背,肾乃先天之本,说穿了就是他们的肾功能下降才导致的。

  情与欲

  情绪或者情感跟欲望息息相关,不仅如此,情绪还能影响到人体整个的五脏六腑。咱们想想那些长寿老人,哪个不是无欲无求,笑口常开?从来没听说过哪个情绪暴躁或者容易大喜大悲的人能活到110岁往上的。能活到八九十岁就已经是很不容易了。

  舌、眼、唇、鼻、耳和情,这六根,咱们都得保护好了。只要能护住这几处,六根清净,你想长寿还是什么难事吗?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长寿 长寿的方法 长寿秘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