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流言那么多 先来灭10个

  紫菜是塑料袋做的,肉松是棉花做的等等,这些流言看似有凭有据,可是却经不起推敲。但是在看到这些流言的第一时间我们都选择了相信,甚至一些流言我们相信了很多年,下面我们就一同来戳破这些健康谎言。

  1.腿抽筋就是缺钙?

  从小到大,除了不能喝生水这个健康常识,腿抽筋是因为缺钙这个知识点一直被牢牢记住。但是科学却颠覆了这个认知。

  首先,缺钙的表现中是有抽筋这一现象。血液中的钙离子缺乏时,肌肉容易因为兴奋而痉挛,这种现象一般发生在儿童、青少年、孕妇身上。

  但是,抽筋不一定全部由缺钙引起。抽筋属于肌肉痉挛现象,当受到冷刺激、出汗多、过度劳累、睡姿不好时也会发生抽筋。而且,如果频繁的发生抽筋,则与血管疾病有关。

  

  2.肺不干净吃木耳?

  其实肺不好吃木耳一开始出自中医,因为白木耳具有滋阴润肺的作用。随着空气污染的严重,人们认为吃木耳可以清肺。

  但是空气进入体内是经过肺,而木耳是经过胃,两者属于不同的系统,根本起不到清肺的作用。

  但是木耳却对血管、肠道有益,变相的起到清理作用。

  3.吃素更长寿?

  流言来源无从考证,但是吃素仅仅是针对经常大鱼大肉的人群,即使是纯素质主义者,如果饮食不合理,同样会生病。

  从营养角度来看,长期吃素容易出现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钙、铁等营养物质缺乏,出现骨质疏松、皮肤干燥、贫血。

  4.自制面膜可以护肤?

  不管是水果还是蔬菜,用它们自制的面膜,因为其中的营养颗粒比较大,并不能透过皮肤被吸收。而其中的一些维生素包裹在植物细胞中,也不能被吸收。

  相反,可以起到非常弱的保湿、去角质作用。

  5.喝茶解救?

  虽然这个流言一直被辟谣,但是仍然有人采用此方法。

  浓茶的利尿作用只会让醉酒的人经常上厕所,给人一种酒精排出去的错觉。而事实是,未代谢完的酒精伤害了肾。

  6. 喝酒取暖?

  这个流言的来源应该是古代,很多人相信了一辈子。

  喝酒后之所以感觉到热,是一种血液循环快的表现,当酒精作用结束后,身体热量耗损多,反而觉得更冷。

  7. 不要吃盐?

  高血压的发生与遗传、精神、环境、饮食习惯、药物、疾病等有关。虽然钠离子吃多了,对血液有影响,但是盐不是万恶之源。只要每天适量,是不需要少盐的。

  8. 吃鸡蛋会提高胆固醇?

  人体内胆固醇与食物中胆固醇是两回事,如果人体缺乏胆固醇,身体会自行合成,而非外界提供胆固醇。

  而饮食中刺激血液胆固醇上升的是饱和脂肪酸,与鸡蛋中胆固醇无关。而且一颗鸡蛋中胆固醇含量很低,是可以少量食用的。

  9. 新鲜蔬菜比冷藏蔬菜更营养?

  这是我们大多人信奉健康常识,但是我们买到的蔬菜很少是刚刚摘下的,甚至摆放了2-3天。而冷藏可以防止维生素流失。

  10.蜂蜜可以减肥?

  很多人推荐用蜂蜜代替白糖,认为这样可以起到减肥作用。

  其实,白糖的主要成分是蔗糖,蜂蜜是果糖、葡萄糖。这些糖在体内都会转变为葡萄糖,同时蜂蜜的热量并不低,利用蜂蜜水减肥,不如直接喝白开水。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朋友圈养生谣言 错误的养生谣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