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的症状 这些症状是身体“干涸”的信号

  虽然我们经常把身体缺水这样的话语挂在嘴边,但很少有人知道缺水的具体症状,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缺水的症状有哪些,如果发现自己存在这种现象,请一定要积极补水,因为这才是针对缺水预防疾病的方法

  缺水的症状

  当你感到自己有以下症状时请一定当心,因为这说明你的身体极度缺水。

  1.无端感到疲倦

  人体制造能量的过程不能离开水分。水是调节矿物质离子泵渗透平衡的中央控制器。能量就是在水运转这个泵,把钾元素送入细胞内部,把钠元素送出细胞外部的过程中产生。当水启动泵蛋白时,钠元素和钾元素会附到泵蛋白上,起到“发电机磁石”的作用。这与水力发电厂发电的原理相同。如想顺利进行这个过程,细胞内部需要有75%的水分。只有这样,穿过细胞膜的水分才可以运转泵,通过这个过程完成钠元素和钾元素等物质的交换。

  身体不能储存水分。我们喝的水被用于消化、吸收、能量制造、清除垃圾等很多方面,剩下的水分则全部通过小便排出体外。所以不经常喝水,身体没有足够的水去制造能量,人只能感到疲倦了。

  2、无端感到烦躁、焦虑和忧郁

  心烦或焦虑、忧郁等情绪是大脑前额叶告诉我们自己的活动区域内水分不足的信号。

  当体内缺水时,由于不能生产出充足的尿液,身体只能挪用部分核心物质作为抗氧化物质来处理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毒性垃圾。这些核心物质包括动物生长必不可少的必需氨基酸---色氨酸,以及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氨基酸——酪氨酸。这两种物质被用作中和肝脏毒性垃圾的抗氧化物质。

  所以当体内缺水时,将不断消耗用于新陈代谢的一部分必需氨基酸,让人感到全身乏力。

  情绪忧郁表示体内干燥已经加剧了。当体内缺少酪氨酸时,人会产生忧郁的情绪。如果酪氨酸被挪用去解除体内毒素,神经传导物质的活动将会减少,人会失去活力,情绪也会变得忧郁。如果你无端感到烦躁或忧郁,请慢慢喝两三杯水。这样很快就能沉下心来,并恢复平时的心态。

  3、消化不良

  食物进入口腔后,唾液中的消化酶在咀嚼过程中将食物变软。食物通过食道、胃和小肠时,碳水化合物被分解成葡萄糖,蛋白质被分解成氨基酸,脂肪被分解成小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也溶于水中,变成易于人体吸收的形态。

  身体缺水导致垃圾堆积在体内,我们的身体就会像对付疾病一样对付这些垃圾,用全部的能量清除体内垃圾,而不去执行每日都要进行的细胞再生工作。因此缺水会导致众多身体器官,尤其是消化器官和淋巴系统、肾脏等失去正常的活力,特别是从头到尾一直需要水的消化过程更容易受到影响。

  食物在水中溶解、粉碎、分散的过程称为水解。将这些分解后的营养成分送往细胞的同样还是水。而且把吸收的营养转换成能量的过程也需要水。所以当身体干燥时,消化自然就会受到影响。

  相反,过量摄取水分也会影响消化。饭前或饭后马上喝水,会稀释胃内的消化液,易导致胃部不适,吃饭时喝水会促进糖分吸收,易导致肥胖。因此水泡饭或就汤吃饭的习惯不利于身体健康。好是饭前或饭后0.5~1小时内喝水。

  4、出现便秘

  摄取食物后,食物中的营养素被人体吸收,剩下的残渣被慢慢压缩后,移动到大肠。食物残渣被慢慢压缩移动到大肠的过程,水分起着润滑剂的作用,换句话说,就是软化大便利于排泄。

  如果体内水分不足,大便在通过小肠和大肠时,会变得又硬又圆。而且缺少润滑剂,其移动速度将变得缓慢。这样就出现了便秘。

  如果大便在体内停积过久,大便中的二氧化碳和沼气等有害气体会被人体吸收,导致头痛、恶心、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问题。大便在肠内停积越久,致癌物质和体内垃圾与大肠接触的时间也越长。如果大肠经常与致癌物质长时间接触,大肠细胞容易发生变异,导致大肠息肉或结肠憩室,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大肠癌。

  人们为了改善便秘吃膳食纤维。但是不喝水光吃膳食纤维,大便只会越来越硬,加剧便秘。在摄取膳食纤维的同时,还应注意喝水。喝水的同时多吃些善于吸收水分的柔软的纤维质,这是解决便秘的自然轻松的方法。但粗纤维可能导致消化不良。

  5、腰部赘肉增加

  身体缺水,不仅会降低激素能力,也容易导致便秘。慢性便秘可在腹内引起循环障碍,蓄积腹腔内脂肪,而腹腔内脂肪过剩将进一步导致排泄困难。由此形成循环不畅和腹腔内脂肪增加的恶性循环。

  体内干燥导致的激素分泌不足容易使人变胖,尤其是生长激素和雌性激素的减少将增加腰部赘肉。缺乏生长激素将减少肌肉量并增加腹部脂肪,而减少的肌肉量会降低基础代谢量,使人陷入肥胖的恶性循环。

缺水的具体症状 缺水的症状 预防疾病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