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的症状 这些症状是身体“干涸”的信号(2)

  6、有体臭

  清除体内毒素是皮肤的功能之一。皮肤就像筛孔很细的筛子,当水分通过这些筛孔蒸发时,体内废弃物会随着水分一同排出体外。废弃物散发出令人不快的气味,水分不足将提高其浓度,使体臭加剧。

  当肝脏和肾脏等排毒器官或排泄器官超负荷工作时,皮肤需要更努力地排出毒素,结果将导致皮肤出疹。

  7、不能熟睡

  口渴会使人经常从睡梦中醒来,而且缺水还会让人感到燥热,无法熟睡。由于不能获得深睡眠,睡觉时会持续做梦或做噩梦,身体也会隐隐酸痛。

  即使在睡觉中,我们的身体也在持续消耗水分。如果睡足了8个小时,通过呼吸就会失去大量水分,而且睡觉时也会流汗,加剧体内脱水。因此,白天应补充足够的水分,睡觉前也要饮用约1/4杯水。但是如果饮水过量,反而会频繁半夜起床小便,所以饮水量应以没有渴感为宜。

  8、记忆力降低

  如果血液中的水分不足,导致脑细胞缺水,大脑将无法获得所需的氧气和营养,脑细胞功能就会下降。如果脑细胞得不到充足的水分,其恢复能力和信息传递能力将会下降,记忆力自然也会降低。

  比这个更严重的是,血液循环障碍将导致水分供应不畅,脑细胞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受到损害。健忘症也因此产生。

  9、头痛头沉

  脑细胞在运行过程中产生新陈代谢的毒性废弃物,但脑细胞本身却不能忍受这些酸性物质,因此会及时把废弃物清理干净。

  这也是大脑拥有水分配给优先权的原因。当水分不足时,大脑为了清理废弃物,下达指令给自己输送更多的血液。头沉就是这种信号。

  给大脑供应血液,需要通过从心脏大动脉延伸出的颈动脉。随着大脑下达指令给自己供应更多血液,动脉开始强行膨胀,脸部和头皮的血液循环增加,太阳穴周围的动脉搏动增强,出现头痛的现象。如果增加的脑血流量无法满足脑细胞的水分需求,甚至会出现偏头痛。

  10、经常发热

  水分在体内起到调节体温的作用。如果身体不能调节体温,这是体内缺水的另一个信号。

  身体因无法调节水分而发出的一种代表性信号就是日射病。如果在夏天炽热的阳光下汗流浃背地工作或运动过量,很容易因日射病倒下。流汗过多将导致身体大量失水,而身体缺水又会使人体失去调节体温的能力,无法抵挡酷热。

  如果小孩发烧到40℃以上,就会出现热性惊厥。这同样是水分不足引起的现象。身体缺水会让人体失去调节体温的能力,因高热而产生痉挛。

  11、频繁眨眼

  频繁眨眼的现象表示泪液分泌不足导致了眼球干燥。通常,干眼症患者会频繁眨眼,而且有时候眼睛会不自觉地闭上,眼部有刺痛感,随后流下眼泪。这是身体为了防止眼球水分蒸发而强制执行的保护机制。

  如果揉眼也不能使眼球湿润,喝水可以让眼部的灼烧感和疼痛很快消失。使用人工泪液或经常洗脸、往眼中滴水等手段也有助于缓解症状。

  12、脸红

  大脑的85%由水分组成。大脑一直沉浸在咸味的脑脊髓液中。所以对极细微的缺水也极度敏感。在人体的众多器官中,大脑拥有水分供应的优先权。

  当干燥的身体持续脱水或体温上升时,大脑即使牺牲其他组织也会优先保证脑血管的血液量。当水分供应不足时,大脑会以一定的比例膨胀脑血管,因此脸会变红。

缺水的具体症状 缺水的症状 预防疾病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