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的方法 这“一宜一忌”是关键

  秋季养生,是不少人关心的话题,因为秋天干燥,有加上夏季多出汗,人的身体还在一种比较弱的状态上,常常就会导致身体出现问题,因此秋补非常的重要,但是,秋季养生还是要注意方法,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秋季养生的方法

  秋季养生的方法

  在我国中医人物,养生需要讲究因时制宜,到了冬天就要养阴,注意秋补,这个时候需要保护好阴精,这样身体精气充足,如此一来才能够更加有效的滋润身体的五脏六腑,那么,对于秋季养生,如何养阴防燥,专家将它总结为“一宜一忌”。

  一宜:秋天的燥热总会给人们带来很多疾病,所以在饮食上应注意滋养津液。可多喝些豆浆、淡茶和白开水,食物上宜选择生津、养阴、清燥、润肺的食物,如百合、胡萝卜、甘蔗、荸荠、秋梨、藕、银耳等。

  一忌:干燥、油炸、辛辣的食物易生燥化热,吃了反而不益身心,所以好少吃;

  那么,除了上文中所讲述的“一宜一忌”之外,在秋天养生还是有一些其他的禁忌的,这些也都是您必须要注意的,否则就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严重的可能会引发疾病,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秋季养生的禁忌。

  秋季养生禁忌

  1、忌无病乱补

  无病乱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所以进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缺什么,补什么”才能事半功倍忌多多益善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服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2、忌以药代食

  药补不如食补,重药物轻食物是不科学的。殊不知许多食物也是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如多吃荠菜可治疗高血压;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药能补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花生、红枣、扁豆、藕等也都是进补的佳品。

  3、忌越贵越补

  “物以稀为贵”,高贵的传统食品如燕窝、鱼翅之类,其实并无奇特的食疗作用,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却有值得重视的食疗价值。

秋季养生注意事项 秋季养生的方法 秋季养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