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药不能一起吃 这些药物同吃副作用大

  吃药是每个人都做过的事情,但你知道吃药的禁忌吗,要知道一些药物是不能同时服用的,此外,一些食物和药物也是不能同时吃的,否则很容易导致健康受损,下面就让我们看一看哪些药不能一起吃服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哪些药不能一起吃

  生活中难免会有些小病小痛,此时就要通过吃药来治疗,但千万要注意,下面这些食物或者药物是不能同时服用的哦。

  感冒药+退烧药+镇痛药=肝衰竭

  许多感冒药、退烧药和止痛药中都有扑热息痛。如果同时使用两种感冒药,或同时吃退烧药和止痛药,造成扑热息痛摄入过量,会造成急性肝损伤,严重会引起肝衰竭甚至死亡。

  藿香正气水+头孢=乙醛中毒

  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在体内消化产生乙醛,而头孢类药物会抑制乙醛在体内的代谢,造成乙醛蓄积,引起中毒,严重时可诱发急性肝损害、呼吸暂停甚至死亡。

  碘酒+红药水=碘化汞中毒

  出现擦伤时,我们都会选择碘酒或红药水,但千万要注意,这两者不能同时使用。

  碘酒中含有的碘会与红药水中的汞发生反应,形成碘化汞,会沉着在皮肤表面,汞本身就具有毒性,对身体有害。

  蜂蜜+感冒药=药效减退

  感冒药如泰诺、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度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减弱退烧作用。同理,凡是含蜂蜜的中成药,如止咳糖浆、川贝枇杷膏等都不宜和上述感冒药同服。

  磺胺类药物+维C=泌尿系统结石

  维生素C属酸性物质,而磺胺类药及其代谢产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形成磺胺结晶盐,而形成泌尿系统结石,导致肾脏损害。

  阿司匹林+银杏叶类药=出血

  银杏叶胶囊、银杏含片等,黄酮及银杏内酯类成分含量较高,与阿司匹林同服可能引起出血。如果刚做完手术,出血的风险更高。

  降压药+柚子=血压骤降

  柚子中含有的生物活性成分能促使药物迅速进入血液,等于加大药量。另外,柚子本身有降压功效,如与降压药同服,会使药效增加几倍到几十倍,引起头晕恶心、比较危险。

  服药注意事项

  服药是一件需要十分注意的事情,让我们看一看服药时要注意那些事吧。

  名称不同而化学成分相同的药品不宜合用

  目前,药品的名称包括通用名、商品名、别名等,一药多名的现象十分普遍,如感冒发热常用的对乙酰氨基酚(解热镇痛药)的药名还有百服宁、必理通、扑热息痛、泰诺林等。

  又如,二甲双胍(降糖药)的名称还有格华止、美迪康、甲福明、立克糖等。当我们对药品的名称不熟悉时,在联合用药中就有可能出现重复用药的情况。

  例如,很多人发热时,既服百服宁片,又服泰诺林混悬液;降糖时同时服用二甲双胍片和格华止片,这种情况就属于重复用药。

  同一成分的药品重复应用,相当于加倍剂量用药,可导致药物的毒副作用增强。当对乙酰氨基酚大剂量应用时,容易引起造血系统和肝、肾损害。

  因此,在联合用药时,首先应弄清药物的名称与其对应的药物成分,避免成分相同的药物重复应用。这一点在自己买药服用时尤要注意。

吃药的禁忌 哪些药不能一起吃 服药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