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铁的食物 有哪些

  人体有很多的营养元素,铁铁元素就是其中之一,缺铁会导致影响免疫功能。而补铁的方法有很多,饮食补铁是安全科学的方法之一。那么你知道哪些人容易缺铁吗?缺铁的症状又是什么?看一下你的身体是否缺铁哦,我们补铁又该吃哪些食物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补铁食物  

  1、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蛋白质、糖,尤其富含钙、磷、铁。

  2、猪血

  血中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特别是铁的含量丰富,比猪肝几乎高一倍(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比鲤鱼高30倍,比牛肉高22倍。因此,妇女分娩后膳食中要常有猪血,既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增补营养,对身体大有益处。

  3、红枣

  红枣具有养血安神,补中益气之功。红枣的营养价值颇高,但含铁量不高,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A,缺铁就是维生素C缺乏。所以,产妇在吃含铁的食物的同时,还要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红枣正是佳补品。

  4、猪肝

  猪肝富含维生素A、C,含有蛋白质、脂肪、硫胺素、核黄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这些营养成分对养生健体有益,猪肝有补血补铁、补肝明目、防治妇女分娩后贫血的作用。

  5、鸡蛋黄

  在过往的认知里,鸡蛋黄是好的补铁食物,不过经研究表明,鸡蛋黄的含铁量虽高,但吸收率较低(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 毫克,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是常见食物,食用保存方便,各种营养价值较高。

  6、血豆腐

  煮过的动物血凝块,俗称血豆腐,动物血的营养丰富,含铁量高,吸收率高如100 克猪血含铁260 毫克, 相当于猪肝中铁含量的10 倍,从古代开始,就一直是补血佳品。

  不利于铁吸收的食物

  1、油腻食物要少吃

  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可抑制胃酸分泌,阻碍铁剂吸收。油腻食物还含有较高油脂和氧化物质,能将二价铁氧化为三价铁,不利于铁剂吸收,因此补铁时应少吃。

  2、植酸类食物得避免

  膳食中存在的磷酸盐、植酸、草酸、鞣酸等可与非血红素铁形成不溶性的铁盐而阻止铁吸收。如坚果中的植酸会影响铁离子吸收,补铁时别摄入过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提醒,茶叶中的鞣酸会对铁离子的吸收有影响,建议补铁时不要喝浓茶。

  膳食纤维干扰铁吸收。由于膳食纤维能结合阳离子的铁、钙等,摄入过多可干扰铁的吸收,所以有补铁需要的人,应少摄入一些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麦麸)。

  补铁也需要因人而异

  铁元素虽然人人都需要,但在补铁前首先要确定自己是否需要补铁,否则会诱发心脏病或其他慢性疾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铁摄入量为:成年男性15毫克左右,女性20毫克左右。但这是基于铁元素吸收率计算的,而食物中的含铁量则只是它们本来的含量。如果吃的都是铁吸收率高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海鲜等),那食物中的总量就不需要推荐的那么多。如果吃的都是铁吸收率低的食物,比如素食者,那食物中的总铁量应更高些。

  而有些食物搭配可提高铁的吸收率,比如芸豆炖肉,芸豆中的非血红素铁含量较多,但不易吸收,若将其和肉类一起炖,铁的吸收率会大大加强。土豆炖牛肉也是经典搭配,牛肉中血红素铁含量丰富,能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土豆还能健脾。

缺铁的症状 补铁的四大原则 补铁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