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食用油结冰了 是天太冷吗

  冬天,你在炒菜做饭时,发现油桶里的食用油竟然结冰了,你会有点吃惊,结冰了的食用油,是不是品质不好?随后去隔壁邻居家看了一下,人家的食用油竟然没有结冰,心中的这份担忧更盛。更不用说,同一品牌的食用油有的会结冰,有的却不会结冰,你非常担心焦虑。结冰的食用油到底还能不能吃?

  食用油结冰,是怎么回事?

  其实,在冬天,食用油出现结冰,是很正常情况,即使食用油的浓稠度很高,但也是液体,只要是液体,在一定的温度下,都可能结冰的,这样的物理反应,在读书的时候,老师已经教过。

  至于这个情况,说是结冰现象,还不是非常准确,在低温状态下,原先澄清、透明的食用油,开始慢慢的呈现出析出物,固液混合状态,随着温度降低,慢慢的成为固态。

  一般来说,只要你购买的食用油是从正规途径购买的,是不需要担心的,对于其品质好坏,也是不要太担心。

  不同品牌,结冻的温度不同

  食用油品牌,有很多: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芝麻油等,根据其中饱和脂肪酸的高低,能判断出食用油到底会不会结冰。一般来说,食用油中的饱和脂肪酸越高,就越容易凝固结冰。

  同时,食用油的凝固点的温度是不同的,以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来说,往往在零下十度会发生结冰,而对于花生油来说,其凝固点较高,通常在12—15度。

  这也是为何我们在10度左右的时候,大豆油、菜籽油依然是液体,而花生油已经出现了沉淀物的缘故,这些属于正常情况。

  一般来说,食用油的保质期是18个月,过期的食用油一定要丢弃不要食用,同时,可以从这些方面判断出食用油到底变质没有。

  闻气味

  闻气味,是简单的方式,一般来说,食用油中有一股独特的油料香味,例如,大豆油有豆香味、菜籽油有菜籽的味道,要是出现酸败、腐臭的味道,说为油已经变质了,不宜食用。

  实在闻不出来,可以将油加热到50度,这样能更好的分辨出好坏。

  尝味道

  用筷子蘸食用油品尝一下,例如,芝麻油有着芝麻的醇香,要是出现酸臭味,说明过期了,不宜食用。

  看沉淀物

  在20度的温度下,食用油处于静置状态,会出现较多的沉淀物,油脂的质量越高,出现的沉淀物越少,说明其品质较好。

  冬天食用油出现结冰,并非糟糕的事情,很多食用油都会结冰,食用油的保质期一定要记住,通过从三个方面判断食用油是否过期,能更好的让你食用安全食物,获得健康的身体。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冬天饮食 如何保健身体 食用油结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