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谈“油”色变吗 一张表告诉你怎么选食用油

  一说到吃油,我们能听到一堆的建议,有人说该吃豆油,有人说吃橄榄油。更有人说不吃油或吃动物油好。而三高人群或肥胖者更是谈“油”色变,将油脂看做是毒药。

  其实,油,并又没好、坏或健康这种说法,它的选择要看烹调方法、身体情况、用途以及生产方式。

  国人吃油的现状

  据网络上新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消耗的食用油大约为3504万吨,其中食用油为3289万吨。以13亿人口计算,每人每年大约消耗25.3kg的食物油。市面上大的桶装油5升,大约为5桶多。而日本一个家庭每年的食用油也不会超过这个量。

  可见并不是食用油引起的疾病,而是吃太多引起的疾病。而下面这张表要告诉你各种油的优缺点。

各种食用油的优缺点

食用油

优点

缺点

适合什么菜

花生油

富含叶酸、锌元素,锌元素是菜籽油的16倍,豆油的7倍。

饱和脂肪酸含量为20%左右,不适合高胆固醇人群。容易霉变产生黄曲霉毒素。

精炼花生油烟点为232℃,压榨花生油为160℃。适合炒菜,低温油炸食物。同时也可以选择葵花籽油。

大豆油

富含ω-3脂肪酸、维生素E、维生素D和卵磷脂,对心血管有益,易吸收。

热稳定性差,尤其是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易氧化变味。

适合煮菜、炖菜,以及炒菜后放入。

玉米胚芽油

富含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E、D,亚油酸、油酸,对心血管有益。

ω-3脂肪酸含量较低

热稳定性高,适合烹炒煎炸食物,但避免冒烟和重复使用。

芝麻油

富含蛋白质、亚油酸、维生素E、钙、磷、铁等物质。不饱和脂肪酸高达60%以上,可生熟两用。

产量低,价格高,味道浓郁遮盖食物本身味道。

适合凉拌食物,或外用护肤,做药。

橄榄油

有防癌、抗衰、保护心血管、抗菌消炎等作用。属于油中的皇后。

不适合中国厨房的烹饪,加热后脂肪酸会发生改变,不饱和脂肪酸易变为饱和脂肪酸。

适合凉拌蔬菜、沙拉、护肤等。

棕榈油

富含维生素A、E,烟点高,稳定性好,不易氧化。

超过50%的饱和脂肪酸,易导致长胖、堵塞血管。

适合油炸食品,在印度、马来西亚等地区食用多。


  购买食用油时,除了选择品种,还要看以下几点:

  1.看生产工艺:一般生产工艺有压榨、浸出法和精炼等,尽量选择压榨的、有机的,避免精炼。

  2.选择不饱和脂肪酸多的食用油,避免反式脂肪酸。

  3.选择烟点高的,烟点太低,加热后营养容易流失,产生油烟和致癌物质。

  4.看保质期,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保质期短,但营养高。这种油建议少量多次购买,购买新鲜日期。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橄榄油的好处 花生油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