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戴耳机的危害 如何减少戴耳机的伤害

  对于现代人来说,耳机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装备。总是能见到人们把耳机戴着听音乐、学习等。可是长期戴耳机对耳朵好吗?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长期戴耳机的危害如何减少戴耳机的伤害以及日常保护耳朵小常识有哪些。一起了解一下吧。

  长期戴耳机的危害

  耳机会损害听力

  与音箱比较来说,一般网友会认为耳机更容易损害听力,并且入耳式耳塞则是罪魁祸首。与普通耳塞相比,同样的音量下入耳式耳塞对耳膜产生的刺激更大,所以会损坏听力。从目前情况来看,耳塞已经被各种医疗组织、听力康复机构推上了风口浪尖,而某些国家更是通过立法来限制用户在特定场合禁止使用随身听。

  耳机对耳蜗刺激较为强烈

  其实如果音箱长时间使用的话也会造成听力受损,只不过是耳塞的使用环境更加随意,使用时间更长;而音箱限于地点和时间的关系并不是经常使用,所以耳塞就被推上来当了替罪羊。

  入耳式耳塞听诊器效应

  首先我们有必要解释一下什么叫“听诊器效应”;由于入耳式耳塞的腔体会深入耳道,而耳塞的胶套也会紧贴着耳道,如果此时耳塞线材与衣服摩擦,就会使得声音通过导线传入耳塞造成恼人的噪声,这与医生所用的听诊器出现的情况比较相似,所以被称之为“听诊器效应”。

  绕耳佩戴有助于听诊器效应的减轻

  听诊器效应常见于线材较硬的入耳式耳塞上,由于噪声严重影响了听音效果,所以为了消除这种可恨的噪声网友们使劲了浑身解数:绕耳式佩戴方法、用线夹把线材夹住等,甚至有的网友提出了穿软底鞋的想法,各种招数可谓是无奇不有。由此可见,“听诊器效应”是入耳式耳塞的一大软肋。

  入耳式耳塞危害安全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入耳式耳塞的隔音性能非常出色,比较适合在噪杂环境下使用,但这点可以看作是把双刃剑,入耳式耳塞隔音效果非常出色,普遍可以抵消20-30db的噪声污染,在嘈杂环境下听音效果远远好于普通耳塞;但也正是因为这样,入耳式耳塞在阻隔噪音的同时也过滤了有效信息。

  过马路时佩戴耳机非常危险

  在车水马龙的街上,比如汽车喇叭和行人的声音就会被入耳式耳塞所过滤,行人稍不注意就会出危险;有一部分厂商已经意识到这种情况,舒尔在早些时候就提出了“PTH一推即听”的概念,但这仅仅是方便用户不必摘下耳机进行通话,而对安全性的提高效果并不是很大,并且PTH连接后线材长度过长,携带起来更加麻烦。

  如何减少戴耳机的伤害

  购买高质量的耳机

  购买耳机时不妨挑能阻绝外在噪音的耳机,以减少因环境噪音而加大随身听音量的机会。耳机好选头戴式的,它比耳塞式耳机对听力的损伤要小。因为耳塞式耳机直接塞在外耳道里,声音没有出处,都向着鼓膜发过去,声音全部被鼓膜接收,对听力的损伤更大。一般来说,听到同等音量的音乐,用耳塞式耳机比头戴式耳机的音量高7-9分贝。

  减少听音乐的时间

  听音乐的时间一般每天不要超过一小时,听一段时间后把耳机取下,轻轻揉一揉,放松一下耳朵。而且,不要戴着耳机入睡,否则耳朵在人入睡之后还不断接受刺激,不知不觉中绒毛细胞又损坏了不少。听MP3时,别两个耳朵一起听,应该左右轮换,而且不要塞得太紧。  

如何减少戴耳机的伤害 日常保护耳朵小常识 长期戴耳机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