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身上为什么会有老人味 该如何有效缓解

  每当身处在老人积聚的场所中,总有闻到一股怪味,这种味道被称为“老人味”,很多中老年人都因身上的这种“异味”而倍感苦恼。它是有何而来的呢?果真是老年人的专属吗?

  研究表明,“老人味”的确存在,而造成老人味的罪魁祸首是身体表皮分泌的油脂经过氧化之后,与体表的细菌结合产生了特殊的物质,这种物质会让人闻起来很有“味道”,可油脂也并非只有老年人分泌,为什么老人却是“老人味”发生的重灾区呢?因为,人体皮肤发分泌物,随着年龄的增长,其抗氧化性也会发生变化,而老年人分泌的油脂抗氧化性较差,更容易在和细菌结合形成怪味,所有造成了这种现象。

  其实原因远不止皮肤分泌物这一种,很多生理因素和生活习惯也是导致“老人味”加重的重要原因,下面就为大家总结一番。

  皮肤特质

  老年人的皮肤较为干燥,皮屑脱落的情况较为严重,而皮屑会为细菌的滋生提供温床,这不但会增加了分泌的油脂和细菌作用产生异味的可能,还会大大增加皮肤感染的风险。

  身体功能性衰退

  随着年纪的增长,老年人各个器官的生理性功能也出现了严重的下降,消化系统衰退,导致消化不良,泌尿系统衰退导致尿失禁、小便淋漓等各种问题,这都会大大增加体味。

  卫生习惯不佳

  由于活动不便,老年人的洗澡的频率相对较少,这会让体表的分泌物不能及时得到洗涤,加重“老人味”的情况。

  那么,在生活中,老年人怎么做能有效地缓解“老人味”,避免异味带来的尴尬呢?

  饮食

  人体的体味,很大程度上是由摄入的食物决定的,因此,老年人为了减轻体味,在食物的选择上,尽量避免洋葱、韭菜、大蒜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卫生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定期洗澡,勤换内外衣物,是减轻体味的重要手段,这直接降低了分泌物和体表细菌结合的可能。

  避免烟酒

  抽烟喝酒也是导致体味过重的重要因素,因为烟酒会增加体内的氧化压力,促进体表油脂的氧化,促使“老人味”的出现。

  衰老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自然过程,被“老人味”困扰的老年朋友们可以按照山上述的方式进行调理,问题一定能有所缓解。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老人味 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