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有哪些养生习俗 这些习俗你听过吗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又到了,重阳节又被称为是老人节,是属于老人的节日,大家是不是有及时的关心家里的老人呢?重阳节和其他的节日一样,也有着多种多样的有趣习俗,如果你对此还不太了解,不妨看看今天的文章了解一下吧!

  重阳节有哪些养生习俗

  赏秋

  赏秋也就是欣赏秋天的景色,因为寒冷的冬天就要来了,冬季外出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所以要趁着秋天的尾巴再去户外看看景色。

  秋季人容易陷入不良情绪,“悲春伤秋”就可以很好的概括这种情绪。但是如果能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去赏秋,可以缓解这种低落的情绪。

  秋季的光晒较为适宜,人适当的晒晒太阳可以调动情绪,还可以帮助钙的吸收,减少疾病的发生。在秋季看看公园里面的菊花开放,会让人拥有好心情。

  登高望远

  爬山对于老人来说虽然对体力要求比较高,但是却不失为一种锻炼身体的方法。

  爬山可以促进骨骼系统的血液循环,增强骨骼的物质代谢;改善大脑的血液循环,降低紧张感和疲劳,提高睡眠质量。

  有益心血管,防止动脉硬化和减少心血管疾病;改善呼吸系统,提高肺活量,加强新陈代谢的同时呼吸新鲜空气;促进消化,使胃肠道蠕动加强,增加消化液的分泌以及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

  另外,爬山还可以起到减肥对作用。但是,重阳节老人爬山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患有关节病的人群要避免,同时备好常用药物。

  插茱萸

  自汉代开始重阳节插茱萸便成为一种习俗,茱萸为一种中药,《本草纲目》中认为茱萸气味辛辣芳香,而性温热,有驱寒驱毒的作用。

  所以,重阳节插茱萸有除恶气、御寒等作用。并且茱萸还有暖胃燥湿等功效,是六味地黄丸成分之一。

  所以,重阳节这一天除了按照习俗插茱萸之外,不妨制作茱萸酒或饮用茱萸茶,有补益肝肾和健脾胃等功效。

重阳节养生 重阳节有哪些养生习俗 重阳节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