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的原因 几种导致上火的原因要知道

  上火是很多人都会出现的一种情况,导致上火的原因有很多,在平时大家一定要注意预防。如果不小心出现了上火应该怎么办?一些食物对于缓解上火有不错的功效,上火吃什么好?想知道的朋友一定要继续往下看哦。

  上火的原因

  季节更替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功能与季节关系密切,春季肝气旺盛,气候的不规律都会导致人体内热加剧,引发肝火;炎炎夏日,气温上升也会使人们体内火气旺盛;秋季少雨,空气中湿度小,秋燥也是引起上火的重要原因之一;冬季气候虽冷但干燥,人们活动少,加上很多人冬季饮食所含热量较高,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容易导致胃肺火盛,也就是中医里的“三焦”症状。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功能与季节关系密切

  吃香喝辣

  中医认为:很多的麻辣食物、油炸类食物、烧烤类食物含有很多的热气,这些食物吃了之后会让我们的身体产生“内生的热“,容易导致上火的出现,生活中常见的一些食物像橘子、荔枝、牛奶等,虽营养成分很高,多食、多饮同样会引起上火。

  户外耗损

  比较激烈的户外运动会达量消耗掉我们身体中的水分,并且人们在旅行的过程中,会打破原有的生活规律,这样人们内的各种平衡体制都会被改变,一旦出现了这样的变化,人们就很容易引发上火症状。在平时大家要注意。

  熬夜伤身

  我们知道熬夜对人们有非常大的伤害,如果一个人一直在熬夜,这样就会影响到人体的“生物钟”,把我们正常的作息时间都打乱了,从而出现一些生理的病症,这个也是造成“心肝虚火,久而郁火”的主要原因之一。

  心火难宣

  除了外在原因,情绪不佳、压力太大也会导致肝郁气节滞而肝火上升,紧张、焦躁不安的心情也容易导致心情激动而上火。

  上火怎么办

  1、调整作息时间,不要熬夜

  上火现象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例如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律、缺少运动。 方法:不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锻炼身体,提高人体免疫力。

  2、常吃败火食物:清淡苦寒的食物

  牙龈肿痛、不思饮食——喝苦丁茶。喝一些苦丁茶,能治疗牙痛。

  口舌生疮、嘴角溃烂——含姜片。每天坚持早上含一片生姜,过一会直接慢慢咀嚼吃掉。

口舌生疮、嘴角溃烂——含姜片

  3、穴位按摩去火

  眼睛干痒、健忘失眠——午睡能养肝。每天坚持睡一小会,既能消除春困,又能起到灭火的作用。还可以做个眼保健操,用双手食指端轻轻按压眼睑部。

  头晕耳鸣、心悸盗汗——按鼓膜。中医发现上火导致的内热容易诱发耳鸣,用手掌堵住双耳之后迅速离开的方法能有效减轻此症状。还能通过点揉翳风穴(位于耳垂后方的凹陷处)来缓解病症。

  上火常用的清热去火中药

  春天上火以后出现咽喉枯燥、肿胀发炎的时候我们应当多吃一些盐水或者是雪梨膏,也能够恰当的用橘子皮泡茶喝。雪梨膏自己在家中也能做很方便。如果是嘴唇干裂、起皮的话可以喝黄瓜猕猴桃汁。

上火吃什么 上火怎么办 上火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